/「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肿瘤标志物”升高=患癌?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晓航     时间:2020-08-20 09:21:31    「我要投稿

  近年来,健康体检的普及率逐年升高,其中肿瘤标志物的检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如果在肿瘤筛查的体检报告中出现“癌胚抗原”“甲胎蛋白”“糖类抗原19-9”等肿瘤标志物检查项目指数超过正常值,有些体检者会心存疑虑,担心自己患了重疾。市妇保院检验科医生提醒:未必如此。

  肿瘤标志物是由肿瘤细胞本身合成、释放,或机体对肿瘤细胞发生反应时升高的一类物质,成分主要包括蛋白质和糖类。它们存在于细胞、组织、血液或体液中,可通过生物化学、免疫学等方法进行检测,简单地说,它们就是人体的一些指数,当这些指数超过正常时,可能与肿瘤有关。

  临床上检验肿瘤标志物主要用于肿瘤的早期发现,肿瘤筛查,肿瘤鉴别及诊断,肿瘤患者手术、化疗、放疗效果监测,肿瘤复发及预后判断,寻找不知来源的转移肿瘤原发灶等。

  医生解释,不能根据一项肿瘤标志物检查,就判断是否得了肿瘤。要同时检查多种标志物,以提高单个标志物的敏感性或特异性,同时,还需结合病史、症状及影像检查来综合判断。

  如果在检查后,发现一到两个标志物有轻微升高时,市民需要提供以下信息来帮助医生判断:一、近亲属是否患有肿瘤;二、是否接触过容易致癌的外来物质,如长期吸烟、酗酒、食用腌熏食物或接触放射性物质或化学毒物;三、是否有癌症高发的自身因素,如年龄较大,患有乙肝、慢性萎缩性胃炎等。如果这些都没有,身体也没有任何不适,而肿瘤标志物仅仅是轻度增高,那么体内有肿瘤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市民可以选择改善生活方式,如戒烟、戒酒、注意饮食、规律作息,三个月之后再复查肿瘤标志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