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无声战场上的“急先锋” ——走近市中医院外科护理团队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敏 贤海 丽娟     时间:2020-08-20 09:20:59    「我要投稿

  在生活中,她们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在医疗一线,她们是护士、是战士、是勇士。这个团队很年轻,平均年龄29.5岁,9名成员当中最大的38岁,最小的24岁,平均每月服务住院患者150多人次。面对外科患者多、工作杂、病情急等情况,她们每天与时间赛跑,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奋斗。她们就是刚刚在第3个中国医师节上,被我市卫健部门授予2020年十佳护理团队之一的市中医院外科护理团队。

  市中医院外科是集普外、泌尿、肝胆、肛肠、皮肤科为一体的综合性外科,而外科护理团队被称为无声战场上的“急先锋”:需要配合医生治疗,快速反应、快速行动,胆大心细为患者们做好各项护理。6月18日,69岁的毛大爷脸色苍白、腹痛难忍,被推入了外科进行治疗。抽血、CT、监测生命体征……护士们立即进入接诊状态,而这样紧迫且危急的场面是她们的工作常态。经检查,毛大爷被诊断为胃肠道穿孔,需要立即进行手术。开通静脉通路、插入留置导尿管……护士们又立即做好术前准备,不到1个小时,毛大爷被推入手术室。“我们外科每天面对很多急腹症处理,病人犯病时会非常痛苦,例如泌尿外科结石、胀气穿孔,有些病人甚至痛得‘想跳楼’。争分夺秒地处理病症,才能缓解他们的痛苦。”外科护理团队的“大管家”、护士长陆鑫嫣从事外科护理多年,她深深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责任之重。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尽管外科的护理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但面对病患,她们都会耐心沟通,用心服务,视如亲人。去年11月,李先生在外地出车祸,致多发性肠破裂、颅脑损伤,两进两出ICU,在外地治疗了半个月,病情并未好转,意识也处于昏迷状态,后转院至市中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入院时他并发症很严重,腹部有3处切口,伤口周围不断有粪水样液体渗出。”陆鑫嫣回忆说,“为了保持患者腹部切口周围及床单的清洁干燥,换衣物、床单、被套、敷料……是我们每天的基本功课,有时候半夜也要起来更换,每天要清理近10次。”在护理人员日夜悉心照顾下,1个多月后,李先生意识逐渐清醒,生命体征平稳了,腹部切口不再渗液了,最终康复出院。在得知李先生家境困难后,护理团队还自拟倡议书,为他筹得1.5万余元的善款。为了感谢医护人员的治疗和照料,李先生的家人特意送来了锦旗。

  巾帼不让须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们亦是勇士。1月23日,当抗疫一线工作急需增援时,外科护理团队的胡路遥第一个报名,除夕夜参加培训、大年初一进驻医学隔离点,她在抗疫前线奋战了一个月。3月5日,又有一名护理人员进驻发热门诊专职开展护理工作。受疫情影响,6月,市中医院的外科手术量猛增,因人手紧缺,她们只有4人轮倒夜班,但每天加班加点却毫无怨言,相互配合、保质保量地做好每一位患者的护理工作。陆鑫嫣说:“当时大多数是择期手术的病人,最多时一天有9台手术,顾不上喝水、上厕所,对我们来说都是常态。”

  为了更好地照顾病患,团队的每个人都不断完善护理技术。每天的科室晨会上,除了日常的交班外,护士们会对前一天全病区患者存在的问题进行疏理,及时向科主任及主管医生进行反馈。对一些疑难问题,与科主任及医生们及时进行讨论,听取医生的的意见调整护理重点。她们还将中医特色融入到日常护理中,通过中医护理技术,辨证施护,结合积累的经验,加快患者病情康复。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她们还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将中医护理养生技术带进社区、老年大学、社会福利院;积极参加抗洪救灾,做好灾后防疫,为灾区百姓义诊;积极参与“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将中医药文化传递给百姓……在收获患者、群众赞誉的同时,她们也收获了荣誉:外科护理团队被评为2019年度“衢州市巾帼文明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