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56篇日记助力45名学生顺利迎考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丽兰     时间:2020-08-14 08:46:21    「我要投稿
为做好复课后班级管理,城东实验学校九(1)班班主任申屠海滨通过班级日记的形式, 用10万字,讲述了从复课第一天到中考成绩揭晓的每一个日常——
56篇日记助力45名学生顺利迎考

  “最懂我的孩子们,真的要跟你们说告别了!……当我知道自己再也不会推开那间教室门的时候,我总会难过,总会隐隐觉得,把什么留在了那里,再也找不回来!那天,成绩揭晓!看到了你们优异的成绩,我似乎拥有了一切!而转瞬之间,我又一无所有。有人说,经历过收拾行李各奔东西,才能明白,再见面时,总是欢喜……”

  这是城东实验学校九(1)班的班主任申屠海滨在微信上为班上45个孩子写的56篇班级日记中最后一篇里的内容。他在日记里插入了一个视频,里面有每名学生及学校、班级重大活动的照片,还找班上的一名女生为视频配音朗读。将这篇日记转发微信朋友圈的时候,他写了一句话:“‘申班日记·毕业篇’适合一个人在安静的时候,静静听,静静读。”

  56篇日记记录学生的点点滴滴

  从4月13日学生返校首日的第1篇,到6月25日中考前夕的第54篇,申屠海滨最初的设想是刚好凑成一副扑克牌的数量,他有一个小心思: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手握一副好牌;即使手上的牌不够好,也要不骄不躁、沉着应战,甩出一副“王炸”。然而这个操心的“申班”放心不下学生,硬是在中考即将结束时又加了“唠叨篇”,提醒孩子们中考结束后、成绩出来前这段时间要注意心理调节、确保人身安全;并在中考成绩揭晓后,“追加”了“毕业篇”——《致我的“笨”孩子们》,以书信体的方式表达对即将奔赴下一个人生阶段的孩子们不舍之情和深切祝福。

  今年受疫情影响,前半个学期学生们都在家上网课。然而申屠海滨却时常接到家长电话,一方面是询问何时才能返校,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孩子上网课不认真以及对孩子成绩的担忧。“其实我是很相信自己班上孩子,但因为即将面临中考,家长的焦虑,我也能理解。”申屠海滨说,返校后的第一次摸底考试,也证实了他的自信是有依据的,“孩子们的成绩跟上个学期相比,几乎没有什么波动,非常稳定,这也说明他们上网课的自律性还是很强的。”

  复课前夕,申屠海滨就一直在考虑,面对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如何做好家校沟通、做好即将面临中考的学生及家长的情绪疏导工作。最后,他决定以班级日记的形式,通过微信朋友圈,将学生在校的表现展示给家长,并传递班级里的正能量。

  学生在学校里的良好表现、同学们深厚的同窗情谊、老师对学生深切的关爱、学生对老师充分的信任与敬佩之情、优秀毕业生的励志故事等等,都是“申班日记”里的内容。他还通过班级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小插曲,邀请各科老师向学生传授学习技巧、引导家长妥善处理亲子关系、让孩子以更积极的态度和更平和的心态面对中考。

  小“日记”有大收获

  其实除了九(1)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申屠海滨还承担着九(2)班的语文教学任务,此外,他还是城东实验学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工作任务较重。因此,每天的申班日记,他只能利用晚上下班后的时间撰写、排版再推送。写到二十来篇时,他一度有了放弃的念头,一则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休息时间来谋篇布局,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二则孩子们的生活每天都是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的两点一线,很单调。“那段时间,我感觉能写的都写完了,真的没有灵感了。”申屠海滨说。

  然而,随着一篇篇日记的推出,细心的申屠海滨发现,在孩子们之间出现了这样一种共识:只有成绩好、表现好的学生才能被写进“申班日记”,因此大家都以能上“日记”为荣。这成了他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

  班上有个学生从初一到初二,几乎天天比规定到校时间晚几分钟。申屠海滨试过很多方法提醒,但一直不奏效。复课第一天,他就与该生约定:若能坚持21天不迟到,便让他也当一回“日记”主角。果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这名学生都能较好地遵守约定,到第22篇日记,申屠海滨如约让他当了一回“主角”,并勉励全班学生:“任何一个习惯的养成,21天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点,中考也一样。它不是你的最终目标,而是你如何使用时间的过程。在中考冲刺的每一天,我们要享受奋斗的这个过程!”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亲子沟通显得尤为重要。为此,申屠海滨在第42篇日记的结尾,通过“班委”给“家委”出题的形式,希望家长们跟自己的孩子说说心里话。此举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响应。从第43篇开始,“申班日记”陆续刊登了家长给孩子的一封信。在这里,父母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家长,而更像是孩子最亲近的朋友,回顾孩子成长历程中的点点滴滴,盘点孩子学习上的长处与不足,表达对孩子的深切关爱与殷殷寄托……虽然写的内容各有不同,然而每一封信都洋溢着宽容、理解、支持与舐犊深情,令班委纷纷打出了高分。

  申屠海滨组织学生对每一封信进行解读,这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次课外阅读拓展的机会,也让他们更深刻地理解了父母、促进亲子关系和谐,让孩子们能以更好的心态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

  其中,有一个家长以文言文的形式写了一篇“与儿书”,申屠海滨决定充分挖掘其“价值”:让学生根据这封书信自行命题、考试,并在讲解环节,对相关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这次中考语文卷中就出现了一道题目,正是在那次自行命题考试中复习过的。”申屠海滨笑着说。

  日记终结,情谊长存

  从中考倒计时10天开始,申屠海滨每天为日记设置了一个主题色,并赋予每种颜色正向、积极的属性,比如灰色为宽容、平凡、低调,黄色为光辉、活泼、明亮,黑色为精致、现代、与众不同。倒计时两天时,放学前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狂风骤起,有学生问这是什么征兆,他打趣道:“黑马即将诞生的吉兆!”写到第54篇时,刚好是中考前一天,他兑现了自己最初的承诺,凑齐了一副扑克牌的数量。然而,这位“唠叨的老班”还是放心不下孩子们,当孩子们在考场上奋笔疾书时,他也在考场外不停敲击键盘,又写了一篇日记,提醒学生及家长考试结束后的各项注意事项,并随后又加了一篇“终结篇”,至此,他的56篇“申班日记”,总字数已将近10万字。

  56篇日记,篇篇饱含深情;10万汉字,字字充满温暖。而他的“孩子们”,也用成绩,给了他最好的回馈。

  中考成绩揭晓:600分的中考总分,他班上的平均分为475.4分;除了4名学生被江山中学提前录取,另有3名学生分数过了江中录取线;全班45名学生中,有33名学生的分数超过了普高分数线。

  “能与这些孩子在一起度过三年,是一种很美妙的缘分。虽然他们已经毕业离校,但将永远是我的‘孩子们’。”申屠海滨说,作为一名老师,自己的责任就是在陪伴学生成长的时光里,为其传道授业解惑,助其扬帆启航,驶向下一个阶段的人生征程。

  如今,申屠海滨口中的“孩子们”,已经前往各高中报到。“书上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不要怕,书上还说,人生何处不相逢。此去愿大家前程似锦,未来可期。”这是申屠海滨写在最后一篇日记里的话语,也是他对“孩子们”最深切的祝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