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名沐川“00后”小伙爱上江山 ——江山市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成效显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满 柴煜     时间:2020-08-14 08:40:45    「我要投稿

  “爸,你看,这是我们住的地方,空调、独立卫生间、热水器,一应俱全。”

  “条件挺好啊,租金多少?”

  “不要钱,公司从农户那里租来,免费给我们住的,离上班的地方不到500米。元旦前公司要搬到新厂房,到时候我们就有自己的宿舍了。”

  “嗬,真不错,那你们可要好好干啊。”

  “放心吧,我知道……”

  近日,笔者来到浙江安贝实业有限公司时,19岁的张桔正通过微信和远在四川省沐川县老家的父亲视频通话。站在他旁边的两人,一个叫鲁庚辉,一个叫袁强。3人是同学,都是今年3月通过东西部就业扶贫直通车来江务工的沐川籍员工。

  “来江山5个月了,感觉除了语言障碍,我们已经完全融入了这里。”放下手机,3个小伙子略带拘谨地跟记者聊了起来。据了解,3人此前在江苏苏州实习,春节后因为疫情的原因,一直无法返工。听说江山市和沐川县两地人社局合力开通了就业扶贫直通车后,3人齐齐报了名,并于3月12日搭乘专列抵达江山。“到江山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多了,公司老板不仅请我们在大酒店吃了晚饭,还直接在那个酒店开了房间嘱咐我们先好好休息,让离家2000多公里的我们马上又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上岗后,3个小伙子的表现很快就得到了公司领导和车间同事的一致肯定。“不仅手脚勤快,而且脑子灵光。”提起这3人,安贝公司董事长姜小平一脸满意,“举个例子,跟着师傅处理机器故障,他们能准确地判断出师傅接下来需要的是扳手、老虎钳还是螺丝刀,并迅速递上。”姜小平说,一般新员工需要3到4个月才能独立上机,但他们40天左右就实现了这一目标。经过5个月的实践,目前已经达到了两年技工的水平,每个人可以同时操控四五台机器。“其中鲁庚辉的表现尤为突出,已经开始独立带徒弟了。”

  安贝公司总经理曹金明介绍,3个小伙子目前的工资是6000多元,加上社保等能达到7000多元,而且每个月都在涨。“我们的工资水平是与员工的产品合格率挂钩的,合格率越高,工资自然越高。”曹金明表示,只要他们继续脚踏实地、积极勤奋地干,公司准备搭建更好的平台,把他们培养成专业技术人才。

  工作之余,3人在江山的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我们喜欢跑步,一般每天下班后,多会在附近跑一圈,然后回到宿舍再运动下。”笔者看到,他们宿舍边上的空房间里还摆放着健腹轮等几样简单的健身器材。说话间,鲁庚辉和袁强已经躺在垫子上开始了仰卧起坐比赛。周末休息时,他们会到贺村去逛逛,“江郎山和清漾我们去过了,听说老板下次会带我们去廿八都,很期待。”

  3人在江山的惬意生活,得益于江山与沐川之间的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早谋划、早布局,通过举办大型招聘会、派专员入沐宣传、开通就业扶贫直通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入两地人力资源公司通力合作等措施,加大东西部劳务协作力度。截至7月底,已入沐举办春季和夏季大型招聘会各1场、下乡镇招聘会16场,累计有23家江山企业提供岗位2227个,达成就业意向428人,成功吸纳了四批次244名沐川务工人员来江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3名。

  作为江山与沐川劳务协作的桥梁,衢州惠企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也经常关注每一名沐川来江务工人员的成长和发展。“我们的任务就是为务工人员提供后续优质服务,解决好他们遇到的困难,切实提高劳务协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公司总经理徐登文说,他经常与务工人员聊聊天、谈谈心,了解他们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困难,让他们在江山有更多的归属感、幸福感。

  谈及今后的打算,3个小伙子表示,他们对目前在江山的工作和生活很满意,特别是公司正处于健康发展期,他们觉得有东西可学、有事情可做,家里人都支持他们留在江山继续干,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已经爱上了江山,打算明年再介绍几个同学和朋友一起来江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