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的故事】陈福:九死一生不言悔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丽兰     时间:2020-08-07 09:23:17    「我要投稿

  步伐稳健、声音洪亮、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这是陈福给人的第一印象。听说记者要来采访,陈老以为要摄像,便婉拒了;后来经过沟通,得知是文字记者来采访时,陈老愉快地答应了。

  以下为陈老的自述:

  如果要摄像,我想不必了,我们有那么多战友牺牲在战场上,不要宣传我;让我讲讲那段往事,那是可以的。

  父亲是中共地下党员

  1931年11月,我出生于湖南长沙的一个农民家庭。

  自打我记事起,就知道父亲在船上谋生计。他是开轮船的,常年在外面跑。然而我和家人都不知道的是,父亲其实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

  在我9岁那年,父亲牺牲了。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下,我们也没有了经济来源。寡母带着我和弟弟、妹妹,日子过得异常艰难。倒是有一位父亲生前的好友、父亲教我们唤其“三叔”的,时不时地来接济我们家。1948年,“三叔”说要带我外出谋生。我跟着他从长沙的老家出发,经醴陵、过江西,进入大别山区。就这样,17岁的我参加了革命队伍。

  在我入伍后不久,师部要调一批经过连队基层战斗锻炼的、思想进步、表现良好的年轻战士参加电讯队,一共要调用60名战士。而我有幸成了这60人的其中之一。在电讯队里,我和战友们通过数月的学习,基本掌握了搜索电台、收发电报等技能。虽然我只上过小学,但由于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毕业考试的成绩在60人中属于中上,比很多高中生还要好。

  在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中南战役、挺进大西南等战役中,我经受了锻炼,也得到了成长,并于1950年4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奔赴抗美援朝战场

  1951年3月21日,我跟随12军31师,跨过鸭绿江,走上了抗美援朝的战场。

  因缺乏现代化空军编制,我军暴露于美军的猛烈空袭之下,只能利用黑夜作掩护。一进入朝鲜,我们就昼伏夜出,经过连续18天的夜行军,到了三八线。随后,我参加了第五次战役。我在师部担任一个电台的台长,由于我是党员,且各项技能过硬,因此被分到侦察连,任务是赶到大军前面,把侦察到的敌方情况通过电报发回师部,为领导决策部署作战行动提供参考依据。

  这年冬天,在过敌人封锁线时,我们的部队遭到敌人炮火的猛烈袭击。久经炮火考验,我反应较为迅速。当时,眼看着炮弹就在身边落下,我本能地火速趴下。伴随着惊天动地的声音,炮弹炸开,趴在地上的我看到了惨烈的一幕:不远处,一名还没来得及趴下的战友被拦腰炸断……当身体的剧痛伴随目睹战友牺牲的悲痛而传递到大脑里时,我才意识到,自己“挂彩”了。

  因腿部伤势严重,我被送回国内医治。在哈尔滨住院治疗3个月后,我又重新回到了朝鲜战场上。此时志愿军已经退回到三八线,敌我双方在三八线僵持了1年左右,后我军组织反攻,并取得了胜利。随后,我们的部队开展休整。就在休整的间隙,部队接到了向上甘岭开拔的命令。

  上甘岭战役历时43天,其惨烈程度,在很多文学、影视作品里都有体现。我作为通讯兵,虽然没有和敌人直接厮杀,但也目睹、耳闻了诸多我军战士为夺取胜利而浴血奋战的感人场面和事迹。

  再次与死神擦肩

  上甘岭战役结束后,朝韩双方决定在板门店开展停战谈判。组织上找我谈话,希望我能前往板门店,发挥我的技术特长,将谈判现场的情况发回给我军领导。我接受了任务。

  然而,板门店还没去,我却再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那时我们奉命隐蔽在防空洞里工作。隔壁的防空洞也有通讯兵,其中一名收发员生病了,因他们那边没有炭火,便想到我这里来热面条。看到战友身体虚弱,我招呼他坐到我的位子上,便于取暖休息。谁都没想到的是,几分钟后,一枚火箭炮呼啸着打进防空洞,击中了坐在我位子上的战友……而坐在边上的我,侥幸逃过一劫,不过额头上也被炮弹皮击中,血流如注。因为这次负伤,我没能执行板门店的任务。

  1953年7月27日,朝、中、美三方签署了《朝鲜停战协定》。1954年冬天,我跟随部队,回到了祖国。

  不过,这两次负伤都有着“后遗症”。

  1978年10月,我转业到地方。不久之后骑自行车时常常感觉大腿后面有疼痛感。第二年在杭州培训时突发高烧,持续不退。到医院后医生给我一检查,说是你这大腿上的弹片在作怪呀!那位好心的医生帮我把弹片取出来后,还冲洗干净,让我带回家作纪念。

  2003年我住过一次院,在做影像检查时,医生就询问我是否曾经受过伤,因为检查结果显示头部有金属残留。我就想起来了,估计就是那次受的伤嘛。

  以前也有战友开玩笑,说我运气这么好是因为名字里有个“福”字。其实我原来的名字更好,叫陈寿福,后来入伍时指导员说我这名字封建意味太浓了,这才改名叫陈福。

  1978年10月转业地方后,陈老历任江山县人民法院党支部书记、党组成员,江山县人大法制组副组长、江山县人大党组成员,江山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政法委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1992年8月离休。

  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打打太极、散散步,中午小憩一会儿,定量饮食、保持良好心态,这是陈老保持身体健康的秘诀。在尽享恬淡闲适的晚年生活时,陈老也时刻关注着国内外大事,每天晚上收看电视新闻是他的必修课。

  在陈老看来,走上战场保家卫国,是时代赋予自己这一代人的特殊使命。能有幸见证国家的日益发展强大,并在和平的环境中安度晚年,则倍感幸福和满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