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提醒:预防高温中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8-06 09:01:22    「我要投稿

  近期气温较高,广大市民朋友要做好防暑措施。根据临床表现,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劳力型热射病和经典型热射病)。

  1.先兆中暑: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先兆中暑和轻度中暑的处理:

  (1)迅速脱离高热环境,转移到阴凉处,脱去外衣,注意休息。

  (2)饮用绿豆汤或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并服用霍香正气水、仁丹等解暑药品;通过冰水冷敷头部及腋下等措施进行物理降温。

  2.轻症中暑:除先兆中暑的症状外,体温往往在38℃以上,伴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症状。

  3.重症中暑: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劳力型热射病和经典型热射病),死亡率达5%~30%。除先兆及轻症中暑的症状外,可能出现在工作中突然晕倒,四肢抽搐、反应迟钝、神志不清,伴恶心、呕吐、呼吸急促等,出现谵妄、嗜睡和昏迷等症状,且皮肤干燥无汗。重症中暑若不及时救治,将会危及生命。

  重症中暑的处理:

  (1)立即将其移到阴凉通风处平卧,解开衣服,吹空调或电风扇。

  (2)用冷水冲淋或在头、颈、腋下、大腿放置冰袋等迅速降温。

  (3)如果中暑者能饮水,则让其喝冷盐水或其他清凉饮料以补充水分和盐分。

  (4)症状稍好后可在他人陪护下,到医院就诊。

  (5)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痉挛抽搐、呼吸急促、意识不清等严重状况,应立即联系车辆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做好以下工作,预防中暑:

  (1)避免在高温、通风不良处进行强体力劳动;避免穿不透气衣服劳动;

  (2)进食含盐饮料以补充水和电解质的丢失;

  (3)当高温作业无法避免时,应加强防护措施;

  (4)易患中暑倾向者应避免从事高温下工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