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吴香华:敢当电商“弄潮儿”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江组轩     时间:2020-07-28 08:52:40    「我要投稿

  人物名片 吴香华

  1974年9月出生,1991年1月参加工作,200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现任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泉村党委书记。

  曾获浙江省千名好支书、中共衢州市第七次党代表、江山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所在村曾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培训基地、浙江省电子商务专业村、衢州市党建治理大花园先锋战队等荣誉。

  清湖街道清泉村属江山市级下山搬迁村,从当初的无集体经济、无集体资产、无土地资源的“三无村”转变为富裕、美丽、文明、和谐的幸福乡村精品村,背后少不了吴香华的贡献和付出。自2011年担任村党委书记以来,吴香华始终以“勤政为民,实干兴村”为标准,时刻把村民冷暖放在心上,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推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了全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桂树“种”出了“大家庭”

  讲起清泉村的故事,可谓精彩不断。这个年轻的村庄,给人第一印象就是——美。别墅式的楼房、花园式的庭院、公园般的村道、苗圃样的绿化,可以说处处皆风景。

  而这如诗如画村庄的背后,有个最好的“领头雁”——吴香华。说起他,村民有个形象的说法——任职前三年是“泥瓦工”,后来成为“规划员”。自上任以来,吴香华一直关注民生,大力推进村庄建设,按照低碳生态理念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配套,全力打造下山搬迁精品村。

  吴香华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积极对接部门,争取资金,烧旺了“几把火”,改善了村庄环境,提升了幸福指数。投资1000多万元硬化全村大小村道,投资300多万元做好绿化彩化,使全村绿化率达56%以上,投资400多万元建设安装排水排污管道、建成污水处理池、微动力污水处理泵站、配备垃圾箱等,还不定期义务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那一把把“火”点燃了村民凝心聚力共建美丽家园的激情和信心。

  村庄变美了,可吴香华仍感到“压力山大”。清泉村2007年9月设立村民委员会,2008年5月建立党支部,累计安置居民1035户共4211人,涉及13个乡镇78个行政村。起初,来自山区的村民,互相不熟悉,互相不了解,又受地方风俗影响,互相妒忌,不顾邻里关系寸土不让,违章建房现象等矛盾纠纷较多,管理难度大。

  这时,吴香华拿出治村“法宝”,发起了创建“和”文化活动,用来自78个村的泥土共栽一棵桂花树,寓意“和为贵”,并大力倡导“和”文化,解开彼此间的“疙瘩”,引导村民走向一条手牵手、肩并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和”文化发展之路。

  以“和”为本,村两委每年组织一次以上全体村民参与的文艺晚会和村民运动会,建立老年人生活补助和慰问制度,发展资金互助社,强化“信用村”建设。如今,清泉村已成为无矛盾纠纷上交、无违法违纪案件、无突发灾害发生的新“三无村”。

  电商“创”出了“淘宝村”

  一走进江山亿网国际电商有限公司,笔者便被琳琅满目的商品所吸引,各种汽车雨刮器、饰品、灯具等有序摆满货架,10多名“电手”马不停蹄地包装、打包、清点,令人眼花缭乱。

  看着顺风顺水的电商生意,却有着坎坷的发展历程。建村初期,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难倒了村干部。吴香华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带领村两委于2014年背负300多万元债务,建起了5层占地2000平方米的大楼,利用江山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机会勤调研,跑部门、访电商、查资料,一个建设淘宝综合楼吸引成熟电商承租、带动村民做电商的设想,逐步清晰了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吴香华不懈努力,2015年3月,“清泉淘宝大楼”在清泉村46省道旁落成开业,吸引了11家电子商务公司入驻发展,引入汇通、圆通、申通、中通、顺丰等9家快递公司。村里还邀请专业人士培训指导,对接周边盛产茶叶、猕猴桃、山茶油等农特产品和电子、木门、注塑等工业产品资源优势,开展多渠道多方位市场推介,引进电信、金融、邮政、快递等服务机构,打通了农特产品和电子商务、农民群众和广阔市场之间的通道,开启了独有的“农商通”新模式,带领300多户走上了农村电商致富路。

  村民王京伟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做外贸生意10多年,做外贸电子商务3年,积累了丰富的外贸经验。吴香华获悉后,多次登门邀请王京伟回乡发展电子商务,王京伟经考察后回村发展了。当时,王京华看着空空如也的房子,硬件跟不上,快递成问题,真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在吴香华和其他干部帮助下,王京华迎难而上,硬是打开了电商一扇窗,将汽车小配件、雨刮器、挂件、贴件等产品销往国外。“公司将把本地工业产品、农副产品销往国外,把土特产变成外汇,好好挣‘洋钱’。”提起下一步发展,王京伟信心满满。

  如今,清泉村电商贸易额突破1亿余元,被衢州市命名为“淘宝专业村”。

  电商“触”出了“致富花”

  万事开头难。说起电商的招商,吴香华用一个“难”字来形容。村民黄石华当时在市区经营电脑配件,同时经营着一家淘宝店,销售土特产。吴香华得知这一信息后,立即带领村两委干部直奔黄石华网店,向他介绍了“清泉淘宝大楼”的互联网配置、村里的物流快递配套以及用工成本等信息。尽管黄石华有点心动,可他以没有货车搬运为借口婉拒了。没想到吴香华一不做二不休,马上叫好车辆和人员,自己带头动手,花了半天时间,就把黄石华在市区的店全搬进了大楼。

  尽管招商很难,几个月只招到3家电商。可吴香华一直坚持对入驻电商的高标准,打破“捡到篮子都是菜”的观念,要引进续航能力强、产业链长的好电商。

  2015年,有家规模大、档次不错的电商有意入驻发展。可是吴香华上门考察后却婉拒了,当时,一同参加考察的部分村干部不理解,认为好不容易捕捉到一条“大鱼”却主动放弃,抱怨吴香华太傻。原来,这家电商企业规模虽大,但除去一年15万元房租收入外,村民几乎得不到其他好处。

  “村里发展电商,就是要带动村民创业就业从而一起致富的。”在吴香华看来,即使企业规模再大,不能为村民带来好处,也不行。所以现在清泉村几十家电商,要么销售农产品,要么在村民搬出地建立生产基地,因为这些企业都会招收村民做员工,或从事电商相关行业。

  电商王京美经营跨境电商业务,既销售各种价廉物美的实用商品,也销售周边农户和自家生产的农产品,而原料都来自她老家张村乡双溪口村的2000多亩山茶油基地。十几年前,王京美从交通不便的山区搬迁落户清泉村,开始从事电商业务。

  “搬迁到这里创业,村里为我们提供场地和技术支持,力度很大。”在异地搬迁扶贫政策的支持下,王京美的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迅速,年销售额已达1000多万元,在自身致富的同时,更解决了许多村民的就业问题。

  如今的清泉村,电子商务、来料加工、农家乐等产业蓬勃发展,村民收入由2008年的2940元提高到去年的20185元。吴香华介绍,通过省里扶贫专项资金支持,村里建立了资金互助社、来料加工基地及农村电商创业园,帮助村民实现了足不出户便能增收致富的梦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