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张瑞森:“69年前,俺在上甘岭战斗了24天”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晖     时间:2020-07-24 08:43:04    「我要投稿

  开栏的话: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率领下,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在这场历时3年的战争中,240万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血肉之躯,阻挡了美帝国主义侵略的铁蹄,并最终取得胜利,不仅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巩固了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也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本报今起特推出《听老兵讲抗美援朝的故事》专栏,聆听这些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抗美援朝老兵,讲述当年冲锋陷阵、出生入死的战场故事,感受他们赤胆忠心、保家卫国的军人情怀。

  张瑞森穿了一件略显宽大的长袖白衬衫,衣摆塞进裤腰,袖子纽扣扣得整齐。跟许多老人一样,他有随身携带钥匙链的习惯,不过他用的是一条军绿色枪带式的纺织链,别在裤腰上,最终塞进右边的口袋。这位90岁的老人接受采访时红光满面,声音和缓,言谈举止依旧保留着老一辈军人的风采。关于上甘岭,他跟记者讲述得非常清晰,时不时就辅助上生动的手势,仿佛一切都是刚刚看完的一场战争电影。以下是对张老的采访实录:

  五圣山后边就是天安门,绝不让敌人前进一步

  我是河南洛阳人,1944年在老家宜阳县参军。那年我14岁。

  1950年,部队解放了重庆以后,上级通知我们去北方整训,到了那里才知道,原来是要派我们去朝鲜。在此之前,美军不顾我方的再三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将战火烧到两国边界的鸭绿江边,还对我东北境内进行骚扰,且派军舰进入我国台湾海峡。

  我们这支部队正式开拔是在1951年3月12日,那天我们踩着木板浮桥渡过了鸭绿江,江上原有的桥梁已经被炸毁。我感觉那时候的鸭绿江,宽度就跟我们现在的须江差不多。

  我当时在志愿军12军31师山炮连任政治指导员,防御战打了将近一年时,到了1952年的10月,部队奉命到朝鲜谷山郡休整。行军至半路,突然传来口令停止前进,营教导员殷华把我叫去,说部队改去五圣山参加战斗。连长于是带人过去看地形,我也立即对战士进行组织动员。我记得很清楚,我们那时的战斗口号是:“五圣山后边就是天安门,绝不让敌人前进一步”。

  五圣山和上甘岭是相连的。上甘岭是一个小村庄,只有十几户人家,位于朝鲜金华郡。村边有两个小高地,597.9高地和537.7高地,五圣山则位于村庄的后面,高度1061.74米。所以这次战斗我们起初是叫五圣山战斗,到了后来才改称上甘岭战役。

  当时上甘岭村两边的山头,由我志愿军15军两个步兵连防守。美军集中三个师18个炮兵营,对阵地进行地毯式的狂轰滥炸,一天最多发射炮弹30万枚,把两座山头整整削低了两米。地面上抓一把土,有一半是铁屑。我打个比方,第二次世界大战最激烈的诺曼底登陆,据说盟军平均每平方米打三发炮弹,那都已经让德国人够呛。但是上甘岭战斗,是每个弹着点三发炮弹。

  有炮没有弹,等待我们的是一堆废铁

  虽然是从修整到参战180度大转弯,但是士气依然高涨,大家毫无怨言,纷纷写了决心书。当天晚上奔赴战场,在前线碰到的第一个问题是道路全被敌人炸毁了。我们当时是骡马拉炮,根本无法通过。情急之下,只能肩扛背驮拆下来的山炮,有的山炮部件160多斤,需要两个人抬着前进。到了山路上,又要连推带拉才能把这家伙弄上山。

  到达预定阵地,原想总该歇口气了吧,哪知更大的问题又产生了。之前上级让我们不用带炮弹,阵地有库存。可我和连长到坑道内弹药库一看,顿时傻眼了。库里的炮弹都是日式4143山炮弹,而我们的山炮是山西太原造的,根本不能用。

  有炮没有弹,等于一堆废铁。我们赶紧上报情况,上级指示,去后面的兵站运炮弹,自己想办法。能有什么办法?当然是用人力去背。

  炮弹两发一箱,一发40斤,加上木箱就是100斤左右。每人一次扛一箱,全连大约能运100箱,约200发炮弹。可是对于全连四门炮来说,每门炮只能分到50发炮弹,执行任务时半个小时就打光了。炊事班长王文金是个四川人,他做了个四川人上山背柴的架子,一人一次可以背4发炮弹,这样运输能力就增加了一倍。为此,王文金后来还得了个二等功。

  此后的20多天,我们每天上午冒着敌人的空袭去20多里外背炮弹。大家扛着100多斤重的铁疙瘩,从一个弹坑跳到另一个弹坑,上山更是手脚并用。到了傍晚,就要配合步兵进行反击。下半夜反击结束,炮兵也不能休息,因为我们的坑道已经被敌人打成半截,必须清扫射界,把石块清理掉,再用树枝把坑道口隐蔽起来,以免被敌人的炮火毁坏。

  过了三八线,凉水拌炒面

  大家可能看过《上甘岭》电影,知道当时的坑道生活是十分艰苦的。那时候朝鲜非常冷,大家都把棉被披在身上当大衣,饿了就抓一把炒面。当时我们有句口头禅:“过了三八线,凉水拌炒面”。

  炒面袋子可以装30斤炒面,够人吃1个月。当时如果有热水拌炒面,对我们来说已经是难得的享受。战士大多是20岁左右,困难算不了什么,有着保家卫国的理想支撑,一个个都精神饱满,保持着高昂的士气。

  连长郭金成是个老炮兵,年纪较大又负过伤,但是哪里需要他就冲到哪里,比年轻人还辛苦。我曾想给他请功,他拒绝了,说把立功名额留给初次参战的战士。指挥排长王必安、炮排排长贾文如、行政排长崔双喜等人也始终站在最需要的岗位上,拒绝请功。通讯班的同志因为电话线经常被敌人炮火打断,他们必须不分昼夜,扛着几十斤的线拐,冒着严寒和炮火去查线接线。

  在坑道里,虽然生活没有规律,但党团生活还是坚持的。不少年轻人提出入党请求,他们还特别喜欢找我这个指导员当介绍人。可惜有几个同志没等入党申请书批下来就牺牲了。更加遗憾的是有个别战士,家庭地址不清,连烈士通知书也无法寄出。他们都是那个年代最可爱的人。

  由于全连同志共同努力,我们较为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作战任务,向美军发射了2000多枚炮弹,因此全连也立了集体功。据说美军在上甘岭战役中的伤亡,70%是因为中国军队的炮火。

  美军“摊牌战役”最终打了一手烂牌

  美军当时企图依靠其海空装备优势发动的所谓“摊牌战役”,结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43天的战斗中,他们损兵两万余人,连志愿军的一寸阵地也未能占领,只好灰溜溜地停了下来。大量伤亡也引起美国国内反战呼声高涨,我军又在上甘岭东部不远的金城发动反击战,打垮了南朝鲜的首都师,还歼灭了他们的“白虎团”。于是,1953年的7月23日,美军被迫在朝鲜停战协议上签字,历时3年多的朝鲜战争也就此宣告结束。

  上甘岭战役,虽然只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个局部战斗,但影响是巨大的。当时全世界的眼光都盯着这个小村庄,很多人因为这场战役而从此改变了对中国人的看法。就连“摊牌战役”的发起者,美国第八集团军司令、四星级上将范弗里特也为此悔恨不已。美国军事史家赫姆特在《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一书中写道,“摊牌”最终成了笑柄。

  历史告诉我们,国家安定发展及人民生活幸福,首先就要有强大的国防,要有英勇善战的军队和全民族的团结。

  上甘岭战役一共打了43天,我参与了其中的24天。这样的战斗时长,在我们整个部队中,也是很少见的……

  采访结束时,记者在张瑞森面前的茶几上意外发现了一叠手写的数字记录,上面是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每天公布的患者数据,以及美国和中国的疫情对比变化,那是张老每天从报纸上抄录下来的。看着那一行行的数字,他欲言又止,目光中似乎五味杂陈。

  张瑞森的门前围了一个透明的阳光小花房,里头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盆栽,红花绿叶欣欣向荣。过去的几十年,他一直家住市区县河东路上一个老旧的小区,虽然之前的邻居搬走了不少,但张老却很享受这样的朴素和宁静。阳光喜人,他跟记者说,同上甘岭上的山洞相比,这样的居住条件非常好,我很满意。说完,他安静地笑了。

  张瑞森于1992年9月离休,1982年至1992年期间,曾担任江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