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儿脑瘫早干预早见效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有才 晨阳     时间:2020-07-23 09:01:51    「我要投稿

  小儿脑瘫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也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近日,笔者从市残联了解到,我市登记在册的脑瘫患儿有41名。目前,这41名脑瘫患儿都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儿童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

  据该院康复治疗师朱珍介绍,小儿脑性瘫痪是出生前后1个月以内因各种原因所致的非进行性脑损伤综合征。患有脑瘫的孩子可能表现出中枢性运动障碍、姿势异常及智力障碍等行为异常和功能障碍,是较常见的致残性疾患。我国脑瘫发病率为2.46‰,引发小儿脑性瘫痪的病因很多,既可发生于出生前,如各种原因所致的胚胎期脑发育异常等;也可发生在出生时,如新生儿窒息、产伤等;还可发生于出生后,如某些心肺功能异常疾病(先天性心脏病、呼吸窘迫症等)引起的脑损伤。

  那该如何预防小儿脑瘫? 朱珍建议应从宝宝出生前、出生时以及出生后3个关键时期加以预防。出生前预防:要积极开展早期产前诊断,定期产前检查、开展优生优育宣传教育。围产期的预防:做好难产胎儿的各种处理。出生后的预防:预防脑部感染、脑外伤、高热惊厥等疾病发生,一旦发生上述疾病,要及时住院治疗。

  朱珍提醒家长,脑瘫患儿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比正常的孩子发育慢。“三翻、六坐、七滚、八爬、周会走”,这是一句宝宝生长发育的经典口诀,意思是婴儿3个月时会翻身;6个月会坐;7个月会来回滚;8个月会爬;1周岁会走。如果孩子到了相应阶段却不能完成此阶段的动作,那么要警惕是否患有脑瘫了,要尽早去医院做详细的检查。早期发现、早期康复是脑瘫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的关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