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规下,骑车别忘戴头盔!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雯倩 杨晨 小俏     时间:2020-07-23 08:59:43    「我要投稿

  今年7月1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开始实施,其中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搭载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电动自行车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应当在后座使用儿童座椅……”新规定出台后,执行得如何?我市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有何变化?近日,笔者走上街头,进行了实地探访。

  骑车戴头盔仍需重视

  7月20日8时30分许,正值上班的高峰期,笔者在市区环城西路与中山路的交叉路口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经过该路段的每个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几乎都佩戴了安全头盔,等了10多分钟仅发现一个未佩戴头盔的。当天,在该路段执勤的交警说:“最近情况好多了,今天这个路口的头盔佩戴率达90%以上。”据悉,自7月1日开始,我市公安交警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安全头盔的检查力度。 

  随后,笔者走访了几家售卖电动自行车的商店,了解消费者配备安全头盔的情况。“从我们店里卖出去的每一辆电动自行车,我们都会给顾客配一顶安全头盔。”环城西路某电动自行车商店店主周先生相告,店员也会提醒前来买车或修车的顾客注意安全,戴上头盔。

  孩子不戴头盔屡见不鲜

  随着暑假的到来,很多家长骑电动自行车带孩子上兴趣班。笔者在城中路与鹿溪中路的交叉口观察后发现,半个多小时内,骑车带孩子出门的家长就有近30辆。同时,笔者也注意到,家长人人头戴安全头盔,而搭乘的孩子基本未佩戴,有些车上明明带着儿童安全头盔。

  笔者为此随机采访了一名正在路口等红绿灯的家长,“现在是夏天,孩子也不愿意戴。”王女士说,孩子的安全头盔她也买了,但是因为戴上不舒服,孩子很抗拒,于是头盔就闲置在家了。当笔者告知,安全头盔对驾驶人员及搭乘人员均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时,王女士笑着说:“知道了,下次出门,一定让孩子戴上。”

  “学校里老师告诉过我们的,出门一定要戴安全头盔!”鹿溪路一家电动自行车店内,笔者注意到一对母子正在等师傅修车,便上前向家长询问出行是否会为孩子戴头盔,家长还未开口,孩子便抢着回答。孩子的母亲徐女士笑着介绍,从孩子能坐电动自行车出行开始,自己便为其配上了安全头盔,出门必备。“一开始孩子也会抗拒,但是时间长了,他自己就会主动戴上,偶尔我们忘记了,他还会提醒我们。”

  三周开出6000余张罚单

  早在《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前,我市公安交警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的行动便在全市范围内铺开。市公安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全市近三分之二的电动自行车用户集中于农村地区,不少驾驶人安全行车的意识仍然不高,行车习惯较差,不戴头盔出行的现象较为严重,“为此,我们将排查整治范围进一步扩大,对乡镇(街道)的主要路口也进行了不定期的排查整治,同时委托各乡镇(街道),通过组团联村的方式,进村入户发放电动车行车安全宣传页,对还未进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备案,提醒他们一定要戴头盔。”

  在这样全方位、全覆盖的整治下,我市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乘客未佩戴头盔的现象大大降低,笔者从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7月1日至21日,我市交警共查获电动自行车违法6076起,其中不按规定佩戴头盔(含搭载6周岁以下儿童未使用儿童座椅)2965起。市公安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戴头盔的违法行为明显下降。

  此外,笔者还了解到,在这2965起未佩戴头盔的违法行为中,大多数人在接受过安全教育后,再没有出现过违法行为。“有时候,他们远远看到我们在查,就会掉头选择其他路,或者干脆停下来,戴上头盔后再过来。”公安交警对此类行为也深感无奈,“查处不是单纯为了收罚款,而是为了驾驶人和乘客的生命安全,如果出了事,只会造成更大伤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