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便利有限成软肋,服务缺失变硬伤—— “消失”的24小时无人超市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孙尔春     时间:2020-07-21 09:09:58    「我要投稿

  曾经作为江城一道风景亮相的无人超市,如今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虎山公园的无人超市怎么关门了,这个位置蛮好的,我想租来开个小店。”7月19日,市民王女士表示,“看着货架空荡荡的,感觉有些难受。”

  大约半个月前,王女士发现附近的24小时无人超市低调关门,饮料、零食、生活用品等被撤掉,只剩下空空的货架。“以前晚上这里也亮着,很好认的。年轻人来买东西,一开门会发出‘欢迎光临’的电子声,特别清楚。”

  在江城,无人超市其实不是新鲜事物。2018年2月12日,柯城区网红星耀城引进衢州市首家24小时无人超市,这一占地面积约10平方米、外观形似集装箱的小屋,随后亮相江山西山美食城、虎山公园。然而,与周边繁忙的人流相比,愿意光顾无人超市的顾客并不多,两家无人超市均已关门歇业。目前,城区仅剩大润发广场的欧尚24小时无人超市仍在正常营业。

  没有服务人员,进店、选购、结账自己动手,选好了需要的商品,可使用微信或支付宝进行自助结算,这是无人超市的基本操作方式。记者扫描了欧尚24小时无人超市门口的二维码,发现需关注一个名为“欧尚1分钟”的微信公众号,完成注册后即可扫码开门。

  “大家对于无人超市的接受度还不是很高。说是无人超市,其实我们也会定时巡店补货、整理货架、清扫卫生。”大润发商场工作人员相告,自5月试运营以来,无人超市夜间销售额要比白天高,尤其是在商场关门后,一些来广场运动的90后、00后年轻人,成了购物“主力军”。

  今年20岁的市民张磊,就读于杭州某大学,是无人超市的常客。7月放暑假后,张磊常常在大润发广场练习滑板,对于无人超市,他表示肯定。“随时能买到东西,扫码支付也很简单。晚上10点多回家,就近买瓶矿泉水,挺方便的。”张磊说,偶尔还会碰到附近的一些上班族,下班经过无人超市来买啤酒。

  “现在江山的无人超市里,只有饮料、零食和简单的日用品等,充其量不过是一个放大了的自动贩卖机,不少人光顾这里,只是为了满足好奇心。”曾在无人超市消费过的市民姜女士则表达了不同意见,“城区部分连锁品牌便利店的营业时间很长,甚至有持续到凌晨1点左右才打烊的,而无人超市只有大润发广场有,如果不是附近居民,专门跑去买东西,既麻烦也不方便,显得有些‘鸡肋’。”

  在大多数市民看来,无人超市既然没有店员值守,价格应该更亲民。然而记者在店内看到,与超市相比,货架上商品价格并无明显优势。部分货架需要补货,还有部分商品被顾客移动了位置,扫码支付时出现与货架标注价格不符的情况。“这里的商品种类不多,基本不支持促销活动。有时你想买的商品,刚好店里就没有。”姜女士说。

  一名有着多年零售经验的便利店店主相告:“科技赋能不代表服务缺位,而要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无人超市的本质还是商品和服务,有了好的技术,同样需要好的服务,才能获得更高的回报。比如大润发的自助购物通道,就有导购员对初次使用的顾客进行指导。”

  业内人士表示,与传统便利店相比,24小时无人超市的要求更高,需要全时段、全渠道的服务支持,包括门店日常的运维、后台数据的分析、社区用户的管理、电商拼团的组织等,“现在的无人超市只是大超市销售的补充,离开了大超市的支持,又缺乏自己的特色和服务,自然难以为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