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份跨越2000多公里的邮件 烈士林维雁遗物入藏江山市档案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红 伟超 良英     时间:2020-07-21 09:05:06    「我要投稿

  近日,市档案馆收到一件特殊的邮件,它从2000多公里外的沈阳寄出,在外包装盒上,清晰地标注“此物品为捐献博物馆(档案馆)的烈士遗物,很珍贵,请快递小哥轻拿轻放”,寄件人林维凤,并内附字条:兰(蓝)色水壶是姐姐林维雁从大学学习到中学教员时使用的物品。

  革命烈士林维雁是衢州人,曾任1947年“中共江山县中支部”第一任副书记,掩护身份为江山县立中学国文老师,1949年4月中旬牺牲于衢州东门。一直带在她身边的水壶,被妹妹林维凤收藏。市档案馆经过多方努力,联系上了住在沈阳的91岁老人林维凤,她同意将林维雁的遗物水壶,捐赠给市档案馆收藏。

  在市档案馆,笔者看到,蓝色的水壶古色古香,壶口和壶嘴部位有些小破损。“这个精致、漂亮的茶壶见证了解放前的一段历史。”市档案馆馆长徐青介绍,林维雁是1947年中共闽浙赣省委在浙江发展的第一位共产党员,也是“中共江山县中支部”第一任副书记。她在担任江山县立中学国文老师期间,积极传播进步思想,培养了一大批进步人士。

  1948年,林维雁因发动全校师生开展“索薪斗争”,遭学校解聘,返回衢州。1949年1月,林维雁等人在执行任务时被捕,4月中旬,林维雁、江文焕等6名衢州中心支部成员惨遭杀害,史称“衢州六烈士”。姐姐牺牲后,林维凤收藏了她生前最喜欢的水壶,以作纪念。

  为了收藏烈士遗物,徐青通过多种途径,找到林维雁发展的地下党员、95岁老人毛以成。在他的帮助下,最终联系上了林维凤。

  “我们一直在征集这类革命烈士的实物,希望后人能睹物怀人,从革命前辈身上传承优良的传统。”徐青说,市档案馆将倍加珍惜烈士的遗物,在新档案馆落成后即放入展厅,让更多人缅怀烈士。

  新闻链接:

  林维雁(1924—1949),衢县人(现衢江区樟潭街道),中共衢县中心支部副书记。1948年10月,闽浙赣区委城工部下属的衢州中心支部建立。该支部正、副书记江文焕、林维雁和支委李子珍、王多祥、郑南轩、高寿华负责领导衢县、江山、龙游等地的斗争,积极发展党组织。1949年1月23日和3月16日,6人先后被捕入狱,备受酷刑,4月中旬被国民党活埋于衢州东门郊外。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烈士。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