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扶智又扶志 强技更强能 江山沐川班摘掉200余顶“贫困帽”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徐丽琴     时间:2020-07-16 14:17:52    「我要投稿

  近日,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沐川职中)为2017级江山沐川班学生举办了“成人礼”,此次活动的主角是赴江山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江山中专)学成而归的4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

  来自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黄丹镇钟坪村的贫困生廖健翔收到来自江山的实习奖励金、江山市创业金及优秀学生奖金后,激动地说:“是东西部教育扶贫给了我改变命运的机会,让我有机会走出家乡的大山,到遥远的浙江江山学习、工作,我要把这第一份工资,全部给奶奶!”

image.png

  自2016年起,沐川县已有200余名像廖健翔这样的贫困学子选择背起行囊,奔赴距离家乡千里之外的江山学习知识技能,在走上工作岗位后脱掉了家中的“贫困帽”。自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携手沐川县,积极推行职业教育领域精准扶贫工作,从职业教育入手,将“扶智又扶志、强技更强能”与精准扶贫脱贫有机结合,打造江山沐川班,为沐川县的贫困学子开辟出一条“以渔替鱼”的脱贫致富新道路。

  “毕业后,我们就直接留在江山工作了,现在每个月我们俩能挣到6000余元的工资。除去一部分自用,其余都能寄回家。”2017级江山沐川班学生王复清、王复星兄弟俩在市速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习结束后,便留在了公司继续工作。“现在政策真的很好,兄弟俩到江山学习,还能留在那里工作,我们也很高兴。”王复清和王复星的父亲,对帮助他们一家摘掉“贫困帽”的东西部教育扶贫政策连连点赞,更对两个孩子能够走出大山、走向外面的世界工作而欣慰不已。

image.png

  本着“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的理念,我市围绕“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在江山中专开设江山沐川班,采用“2+1”联合办学模式,分3年,每年定向招录40名沐川籍学生,在沐川职中完成2年基础课程教学后,统一输送至江山中专就读,完成1年实训,帮助沐川学子毕业后就业、返乡创业。据悉,为打造好江山沐川班,江山中专根据沐川学生原专业情况,将他们分为数控技术和电子商务两个班,构建以强化技能学习为主,“立德树人、扶贫扶志”教育并行的课程体系,在培养学生实操技能的同时更注重对其道德品质的教育。

image.png

  同时,为帮助学生迅速走出贫困窘境,该校还积极联络市内规模企业,与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学生在一个学期的集中学习后,便可根据自己所学专业,进入企业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习,实习不仅提升他们的技能,实习所得的报酬也能满足学生的生活需求。“在企业期间,大多数孩子们能踏实工作,每个月能领到近4000元的实习劳动报酬。另外,如果学生在实习结束后还想留在江山,我们也会联系企业,帮助他们在江山就业。”江山中专校长徐凌志说,除了打造江山沐川班、培养沐川贫困学子外,我市还联合沐川县启动农村致富带头人扶贫培训项目,创办农民讲习班,协助沐川县培训出248名农村致富带头人,为沐川经济“造血”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后续,我们将在办好江山沐川班和农民讲习班的同时,继续做好双挂职轮班,加强我市干部、教师与西部的联系,将我们的骨干教师和优秀干部派到西部地区,传授东部先进教学理念、管理制度,同时更欢迎西部的老师和干部们来到我们江山,交流管理经验和教学方法。”赴沐川挂职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