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孕产妇心理调节不可小视

来源:多娇江山客户端 通讯员:何有才 晨阳    作者:     时间:2020-07-16 11:38:59    「我要投稿

  今年初,36岁的姜女士怀上二胎。因早孕反应强烈、担心胎儿发育是否良好等问题,姜女士常常失眠,整日闷闷不乐、无故哭泣,被市妇保院诊断为“围产期抑郁症”,最终,姜女士进行了引产手术。然而,姜女士并没有从抑郁中走出来,仍沉浸在自责的痛苦之中,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近日,在家人陪伴下,姜女士来到市第四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据医师介绍,围产期抑郁症是指在妊娠期间或产后4周内发生的病症,包括孕期抑郁和产后抑郁。因怀孕引起体内激素水平改变、角色的转换及家庭关系紧张等都是围产期抑郁症发作的诱因,主要症状为情绪低落、饮食睡眠不佳、兴趣减退、焦虑内疚等。

  因此,作为家人,在注重孕产妇营养调理的同时,更应注重其心理调节。医师建议,一要提高认知。孕产妇与家人要多学习有关生理、育婴、哺乳等知识,多了解一些围产期抑郁症的预防、征兆和治疗常识。二要加强夫妻交流。丈夫要对孕产妇多理解、关心和帮助,这有利于孕产妇从容应对围产期心理危机。三要帮助孕产妇学会心理自我调节方法,如倾诉宣泄、主动求助、自我鼓励。四要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若孕产妇自我调节效果不明显,家人要说服产妇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和治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