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细心法官巧破赡养费拖欠案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凌云     时间:2020-07-14 09:04:13    「我要投稿

  近日,市人民法院执行庭工作人员周华强收到一份强制执行申请书,七旬老太郑某要求二儿子王某支付拖欠的两个月赡养费合计400元。然而,王某却声称赡养费已经支付,自己手头有“证据”。

  原来,王某支付给母亲郑某每个月200元的赡养费,是经村干部转交,并由村干部向王某出具收条作为代收凭证。

  王某所说的“证据”,就是12张由会计出具的收条。王某称,每次拿到会计给的收条后,自己都会用手机拍下来,并提供了12张收条的打印照片。然而村干部却明确表示,王某确实少付了两个月的赡养费,并要求其出示收条原件。王某则说原件找不到了。

  到底是谁撒谎了?当天晚上,周华强将12张照片一一摆放在办公桌上仔细查看。粗看上去,12张收条记载的内容都没有问题,收款时间、收款金额、收款人名字落款一应俱全,而且每张收条上的字迹都是一样的,不存在人为模仿的可能性。

  “如果有问题,必定会有破绽!”想到这里,周华强将12张照片根据内容的相似度进行重新分类,然后再仔细地逐一比对。在比对的过程中,他终于发现了端倪——其中两张照片显示的收条内容除了收款时间之外,连起笔停顿、文字落位都如出一辙,完全跟复印的一样!按常理来讲,就是临摹也达不到这种水准,何况收条上显示的时间还相隔了几个月。唯一的解释便是——收条被人做了手脚。

  “法官,对不起,是我一时鬼迷心窍,做了糊涂事。”次日一大早,被传唤到法院的王某在事实面前,承认自己将其中两张收条的收款时间用修图软件进行修改,然后用手机拍摄。这样一来,如果只是单一观察其中某一张照片,是不会发现任何端倪的。

  “我保证以后主动履行赡养义务!”王某哭着认错,并当场写下了悔过书和保证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