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我依然可以温暖他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小丽 张冉     时间:2020-07-07 10:04:08    「我要投稿
他曾因车祸导致听力严重受损,双耳只能听到微弱的声音。虽然命运多舛,他却乐观面对。 工作之余,他爱好写作、热心公益,免费辅导贫困生、帮扶瘫痪残疾人,他就是徐荣华——
“我依然可以温暖他人”

  徐荣华是浙江健盛集团江山思进纺织辅料有限公司的一名机修工,在工友印象中,徐荣华每天检修、维修设备,和他们没什么不一样;脸上也总是挂着笑脸,一副乐呵呵的样子。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和徐荣华交流需要“大声喊”。

  出生于1972年的徐荣华,老家在贺村镇东山头村,家中兄弟姐妹4人。因兄弟姐妹都上了大学,年纪又差不多大,家中负担较重。读大学期间,徐荣华靠学校的勤工俭学维持生活,业余也给杂志社投些文学作品,赚些生活费。1994年,他从湖北师范学院毕业,到我市一家水泥厂上班。1996年,他到江山职教中心任教语文。2001年11月,徐荣华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听力神经被切断、气管受损,成了听力二级残疾人,说话有些“打结”。

  住院10个月,徐荣华由母亲照顾。死里逃生的他醒来后,看到母亲一夜白发,心疼不已。出院后,他不得不离开讲台,“我说什么学生听不懂,学生提问我也听不到。”在家休养一年多,他把时间都花在写作上,母爱亲情、生活感悟,文字给了他力量。这么多年,他一直保持写作习惯,也给媒体、杂志投稿。在湖北人民出版社《成功》杂志社举办的首届“成功杯”文学作品大奖赛中,他的《雨中》荣获优秀奖。他的文字总是透着感恩的情愫和浓浓的生活气息。

  2004年,他到健盛集团上班,从事机械维修工作。空余除了写作,他还加入锦绣江山志愿者协会、启梦公益促进会、滴水公益服务中心、雷锋精神江山突击队等多个义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看望慰问敬老院老人、到西山公园等地捡拾垃圾、对贫困中小学生开展爱心助学、服务瘫痪残疾人……帮助别人时,他常常忘了自己身体也有残缺。因为时间精力有限,这两年,他将主要精力放在助学和服务瘫痪残疾人方面。

  7月5日是休息日,他赶回贺村老家,摘了自己种的一大篮子辣椒、黄秋葵。每次和其他义工去瘫痪残疾人家中时,他总要带些生活用品、蔬菜水果。

  “和这些瘫痪在床的残疾人相比,我是幸运的。”前几年,在张村乡双溪口村帮扶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人时,他受到很大触动。走进老人房间,一股刺鼻的气味就扑面而来,厨具、卫生设施等在一个小小的房间内。但徐荣华和其他义工硬是强忍着不适,帮老人将房间打扫干净,把东西整理整齐。老人瘫痪在床多年,背部长了褥疮,身体状况非常糟糕。徐荣华负责帮老人翻身,随行的医生则负责给老人消毒。随后,徐荣华帮老人擦洗身体,换上干净衣服,还帮老人更换了干净的被褥。“这是很多瘫痪残疾人的生活现状,有的残疾人长期感受不到外界的关怀,几乎丧失了继续生活的欲望,也许我们伸出的一双援手,就可能成为他们勇敢活下去的理由。我虽然听力不佳,但依然能温暖他人。”

  因为自己求学时曾受过学校照顾,徐荣华一直心怀感恩,热心助学。除了给贫困生捐款,他常利用自己的特长,上门为他们辅导作业。贺村镇礼贤村的小王,前两年父母因车祸去世,她和奶奶相依为命。因为离自己老家不远,小王读小学时,他常上门为其辅导作业。现在,小王已上初中,晚上要晚自习,徐荣华只能周末去看望。“每次家长会都让我去,其实我也听不到老师说什么。”徐荣华嘴上虽这么说,脸上却是笑意满满。放假了,小王也会到他家做客。

  给人所需,予人温暖。2012年,徐荣华被评为衢州市十佳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路上,他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把微笑印在被帮扶者心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