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暴雨袭来,大峦口“天降神兵”——危急关头,94户198名群众如何全部安全转移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永春 郑雯倩     时间:2020-07-06 11:01:37    「我要投稿

  “至少从死亡线上救回11名受困村民。”这是一声对生命至上的铿锵回应。

  “我是党员和网格员,我先上!”这是一次党建统领下我市基层治理为民解危难的生动实践。

  ……

  6月30日14时至20时,峡口镇大峦口村遭遇强降雨,6小时降雨量达160毫米,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房屋倒损36栋,群众生命安全遭受巨大威胁。

  险情发生后,峡口镇根据市委书记童炜鑫的指示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建专业救灾工作组,组团联村成员、应急民兵、党员干部、专业救援队员等近200人急赴现场;电力、通信、交通等应急抢险部门立即模块联动抢修救援通道……他们牢记“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三联工程”的作用,将处于危险地带的94户198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至少从死亡线上救回11名受困村民!”——高效的应急机制创造了“零伤亡”奇迹

  雨情就是命令!

  6月30日8时,我市市区及北部的上余、四都等地已出现汛情涝情。市气象、应急管理、水利、水文等部门单位紧急预警,提醒全市各地做好应对。

  “宁可防空,不可空防!全体村干部、网格员、网格长必须赶快进村入户排查险情。”当天恰逢周二下村,简短布置好汛情预警后,峡口镇党委副书记、大峦口村联村团长祝建平立即完成了“战前”动员部署。

  大峦口村由原大峦口乡撤并而成,在峡口水库库区内,全村六成以上人口已搬迁移民下山,剩下的1000多人中95%是老人,平均年龄超70岁。望着越来越大的雨势,这些年岁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十分紧张,却无计可施。

  短时强降雨后,溪流水位急剧升高。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险情,峡口镇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抢险预案,变综合信息指挥室为灾情指挥部,市挂联领导坐镇指挥,镇领导奔赴一线协调抢险,在村里的组团联村成员和网格员则立即兵分六路,变巡防为救援抢险和转移群众。

  “15秒!整个过程不超过2分钟!”老党员蔡卫国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感到后怕。当天下午3时30分,该村华山底自然村洪水肆虐,河道两边的房子进水。90后镇干部林志浩与他一道,冒雨挨家挨户查看撤离情况,在得知七旬老人娄章表夫妇未撤离的情况后,他们两次冲进去搜寻。此时房屋已经开始晃动,他们一把踹开后门,用尽全力将老人“抢”了出来。仅仅15秒之后,房子就被夹杂着滚石的河水吞没……

  毛良玉、周连洪、项增喜、周洪茂、廖月梅、毛洪富……说起当日参与救援的党员干部,该村村委会主任毛邦阳一一道来,充满自豪。94户198名群众无一伤亡的奇迹,得益于我市“预警迅速、县乡一体、智慧联动、反应高效”的防汛指挥机制。近年来,我市不断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将风险识别、风险研判、预报预警、风险管控、应急指挥贯穿全过程,构建了一套高效智慧的作战体系,全面提升了防汛防灾和应急救援能力。

  “没有他,老伴肯定被水冲走了……”——“三联工程”成了保护群众的“安全网”

  “80岁的老伴眼睛看不见,双脚不能走。没有他,老头子肯定被水冲走了!”今年74岁的大峦口村山坞坑自然村吴秀花老人想起几天前的场景,眼噙泪水,满怀感激。

  老人所说的“他”是同村67岁的党员、网格员周邦富。当日下午3时,雨势正猛,溪水上涨,危急时刻,周邦富用力背起吴秀花老伴,摸着墙壁小心翼翼地蹚过没膝的大水,将其安置在地势较高的村民家。约摸1小时后,洪水过腿及腰,周邦富又再次折回将老人背到村安置点。

  闻“汛”而动,循“汛”而行。短短3个小时,镇村干部、网格员奔走在大峦口村的角角落落,他们“以雨为令”,迅速集结,在山洪来临前便兵分六路,组建巡逻队,遍布各网格防汛重点区域,排查安全隐患,劝离转移群众。“9时30分到村后,各网格员就不落一户地做工作,准备转移村民避险。”大峦口村支委、东坑网格长柴梅凤回忆道。

  力量在一线凝聚,温暖在一线传递。在防汛大考中,“三联工程”发挥出强大威力,交出了一张高分“答卷”。近年来,我市坚持用好党建统领“金钥匙”,深入推进以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为主要内容的“三联工程”,在全市19个乡镇(街道)选派310名组团联村成员,17809名各级党员参加联户服务,实现力量下沉一线,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组团联村成员成了群众的“主心骨”。

  “大家不要慌,我带你们走!”——党员干部用行动诠释“人民至上”的理念

  “雨情还没过去,双吉要排查一下‘回流’;梅凤要了解安置点村民需求;卫国要问问村民代购米油情况……”7月4日上午,大峦口村村委会主任毛邦阳又在布置工作。嘶哑的嗓音中,只见他颈部还贴着纱布,刀口缝线还没拆除。

  这是毛邦阳动完肿瘤切除手术出院的第13天,本该在7月1日去杭州复查的他一再推迟复查日期。“村里的群众还没完全安置好,我实在不放心。”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一名党员心中装着群众、人民利益为上的高尚情怀。

  东坑网格是大峦口村第一个出现险情的网格。进入东坑,毛邦阳帮忙撤离的第一户就是周元旺家。“真的很感谢他们帮忙转移我的父母……”65岁的东坑自然村村民周元旺,和94岁的父亲、82岁的母亲生活在一起,没有党员们的帮助,无法想象他怎样和二老一起避险。短短3小时,毛邦阳等党员干部就将163户群众安全转移。

  “就算遇到一千次这样的危险状况,我们也会作出同样的选择……”该村大峦口村网格员唐小琴在暴雨中巡查发现,河道水位明显过高,她一边在网格群内发布预警,一边奔向失能老人家救援;山坞坑网格62岁的网格长陈双吉和网格指导员江三修一道,来到该网格廿四篷地区,刚撤走被困群众,只听见“轰隆”一声,村道已被裹夹着石头而来的洪水冲断,让大家惊呼不已。

  “每年汛期,我就没睡过一夜踏实觉,当了这么多年的村干部,村民对我很依赖,凡是有大小事情总要打电话给我,虽然很辛苦,但为了群众,我愿意!”陈双吉笑着说。

  “大家不要慌,我带你们走!”这是暴雨中,受困群众听到最多也是最暖心的话,更是我市党员干部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危急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发挥主力军“主心骨”作用的真实体现。在此次抢险救援中,不断涌现出最美“逆行者”:一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救援队,连夜涉水徒步7公里转战受灾最严重的东坑安置点,成功转移破窗上山躲避洪水的5名村民;廿四篷自然村群众吴春明,不顾自身安危,飞身救起掉入湍急洪水的邻居田先德;红十字救援队、锋动峡里突击队第一时间携带救援装备奔赴现场;资规、交通、电力、通信、民政、移民等部门单位人员在灾情发生后,立即深入各片区紧急抢险救援……据统计,截至7月5日,市防指和峡口镇共出动救援力量1700余人,车辆330多辆、皮划艇4艘。

  7月4日,记者从峡口镇政府所在地出发,前往大峦口村,一路上,既看到水泥路面被洪水掏空塌陷、农田被淹、农房倒塌的惨烈景象,又目睹一台台大型机械在筑基修路、一队队养路工人在加紧清理、一车车饮用水在往山里送的温馨场面,一位又一位党员干部放弃了周末休息,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人们总是难以预料,灾害会在什么时候到来,但人们一定可以相信,我们的身边,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在心中装着百姓,坚守着对人民负责的初心使命,牵系着群众的安危冷暖。得益于基层党建“三联工程”的强大作用,得益于应急体系日趋完善,得益于镇村干部众志成城团结协作,当危难靠近群众身边时,他们,就会成为传说中的“天降神兵”。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