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田野间的植保“飞手”——记江山无人机机手黄建辉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严庆 金超水     时间:2020-06-30 09:04:19    「我要投稿

  近日,在清湖街道乐意村长坝头田畈内,一架无人机正在绿油油水稻田上空喷洒农药。一位肤色黝黑的青年一边操作着遥控器,一边关注着无人机飞行作业情况。伴随着无人机发出“嗡、嗡、嗡”的声响,经过配置的药剂化作丝丝水雾,从机上均匀飘洒入稻田。

  这位青年就是“95后”机手黄建辉。黄建辉1997年出生于峡口镇地山岗村,已经有了近2年的无人机操控经验。除了给自家200亩的茶园进行植保防疫,他还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成立无人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为我市和常山县的农业大户提供无人机除草、除虫服务,以及山地茶叶、油茶、杨梅、猕猴桃等植保业务。

  黄建辉第一次与无人机“零距离”接触,还要从2018年9月说起。那时,他刚从深圳回老家没多久,主要工作就是帮助父亲打理茶园。茶园面积大、施肥难、除草除虫难,雇用劳动力成本逐年升高,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年轻的黄建辉。直到有一天,他看到邻居家正雇用外地一家公司的无人机给稻田飞防打药。“既然无人机能给稻田飞防打药,为什么我不试试为茶园做植保防疫?”想到这里,黄建辉下定决心,去城里学习无人机操作技术。

  从培训到考证再到实操,黄建辉用了两个月时间顺利通过考核,并花了近7万元买来了自己的第一台植保无人机——大疆MG-1P,当起了无人机“飞手”。

  与航拍无人机相比,植保无人机体积大,加农药后载重更是可达70斤以上,这对“飞手”的操作要求更高。学成之后的黄建辉决定在家人面前好好露一手,给自家的茶园做一次杀虫防疫。不料,可能是因为太紧张的缘故,黄建辉的“首飞”演砸了。“MG-1P无人机是有前后面的,我当时没注意,摇杆打反了,结果操作失误,撞了。”现在想起这个事情,他还是印象深刻。这款植保无人机共有16片叶片,仅这一次操作不慎,当场就报废了4片。虽然之前投了保险,但这一次的教训也让黄建辉从此对无人机的操纵更加细心和稳重。

  联系厂家装好了新叶片后,黄建辉再次上阵。这一次的无人机植保防疫很顺利。两天后查看灭虫效果,发现虫害少了很多。“以前每月人工要杀虫3次,如今用了无人机,一次就能搞定,效果非常明显,而且还省人工、省时间。”黄建辉兴奋地说。

  黄建辉的无人机杀虫效果良好的消息在茶农圈子里传开了,不少茶农开始“约”他上门服务。而他也不满足坐等生意上门,开始主动出击,给自己揽活。2019年,他找到江山绿业有限公司,帮助该企业完成花卉飞防打药工作。他精湛的技术、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企业的好评,双方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去年,他共服务客户70多人次完成植保面积6000多亩,又购买了两台大疆植保无人机。

  “在江山,有植保无人机的大概有20多人,这其中大部分人主要是为自家的农田做植保,像我这样为他人提供服务的不多。”黄建辉告诉笔者。今年,无人机植保业务越做越大,他联合4位同样有植保无人机的小伙伴,成立了翼龙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并取得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许可证。公司的业务范围也从茶叶、水稻扩展到油菜、杨桃、杨梅等更多农作物植保防疫。而每亩10至25元的收费标准也被大多数农户所接受,赢得了不少回头客。

  “无人机操作可以让农民从相关的繁重农事上解脱出来,快捷又方便。今年我已完成植保5000多亩。现阶段,正是无人机飞防的高峰期,接下来10天,我们还有2000亩的‘单子’等着完成。作为新时代的农民,我还要学习更多的农业知识,为农户提供更好的服务。”黄建辉诚恳地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