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建明:咬定青山不放松 致富路上当先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姜三忠 江组轩     时间:2020-06-28 08:57:32    「我要投稿

  人物名片

  成建明

  1975年7月出生,1990年10月参加工作,200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现任江山市大陈乡早田坂村党总支书记

  曾获浙江省“千名好支书”荣誉

  所在村曾获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文化示范村等荣誉


  如今的大陈乡早田坂村,村庄环境越变越美了,与几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新建的柏油村道从公路口直通村中心,村道两侧的民宿焕然一新;村边池塘里的水,清澈见底,偶有几只小鸭下去戏水;路上遇到的村民,笑容都挂在脸上。近日,笔者来到早田坂村采访时,该村党总支书记成建明介绍,近期该村在建项目较多,工作很忙。

  今年45岁的成建明,以前一直从事水泥机械配件生意。他经常说,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抱着一心富民的想法,他2017年回村参选当上了书记,放下了自己经营的生意,一心扑在如何将村集体经济壮大上。

  早田坂村有10个自然村,全村共有1800多人。村里因为有矿山,在上世纪90年代曾辉煌过,那时村集体经济全靠出售矿石获利,较为雄厚。近年来,受矿石市场价格波动影响,矿石销量递减,村集体经济也大幅滑坡。而无论是改善村庄环境、民生项目建设,还是农房整治、村庄配套设施建设,都需要大量资金。成建明深知,仅靠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没有村集体经济的支撑是行不通的。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有着丰富从商经验的成建明思路很清晰,想要改变对矿山单一经济来源的依赖,只有盘活现有资源,丰富经济收入来源,集体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杨梅变“金蛋” 人气来了

  要带动村民致富,如果村里没有“造血”功能,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难以持久。大陈杨梅个大、味甜、品质好,远近有名。要为村民搭建致富平台,就得在杨梅上动足脑筋,成建明一上任就琢磨着利用村里杨梅这个优质资源做大做深影响力,借这枚“金蛋”,引来更多的人气。

  成建明和村两委商量,一致认为把过去由杨梅山承包人开办不成功的杨梅节继续举办下去,而且要把它办得红红火火。于是,成建明便和乡里沟通重办杨梅文化节,这个提议得到乡里大力支持。

  要做就要一炮打响。为此,成建明三番五次拉着乡领导跑部门,最后跑来了文旅局的大力支持。对广告公司做的方案不满意,他又拉着广告公司反复商议。最终,乡村民俗文化秀、吃杨梅大赛、“杨梅王”评比、村歌表演一系列活动成功拉动了杨梅消费,将市场价每公斤20元的杨梅推高到40元一公斤,评选出来的“杨梅王”被拍卖到上千元。

  除了直接推动杨梅的消费外,在近20天的杨梅文化节期间,平均每天还有1000多名游客前来采摘,其中旅行社带来的外地客人就有200多名,也为周边农家乐带来可观的餐饮消费,一场文化节下来总计2万人次的游客,为村民增收50多万元。尝到甜头后,村里年年举办杨梅文化节,人气也越来越足。

  冬桃丰效益 信心足了

  早田坂村里有一片荒山,一直闲置,没有开发。办好杨梅文化节后,成建明的目光瞄上了这里。村里有的是山地,如何开发才能取得最大效益,成了成建明关注的事。

  成建明带着村两委去市场调研,发现种植冬桃效益好:冬桃市场价格高,种植两三年即可挂果,上市恰好是其他水果的空当,且市场远没有饱和。在实地考察了江苏、安徽等地的冬桃种植基地后,亲眼目睹冬桃产生的效益,村两委信心更足了。盲目开种可不行,还得看适不适合,谨慎的成建明又邀请了安徽砀山的冬桃种植专家,来到早田坂实地检测土壤成分是否满足冬桃生长的需求。经过专家论证,早田坂村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种植冬桃,这下可总算敲定了。

  2018年7月,村里从村民手里流转了80余亩山地,并于次年春天种下了6000株冬桃苗木,为方便管理冬桃种植基地,还投资修建了一条砖厂到冬桃基地的道路。目前,这片冬桃长势良好。成建明说,明年冬桃上市,预计光这一项就可以为村集体增加8万元以上收入。

  文旅产业兴 路更宽了

  在大陈乡,大陈村在外声名鹊起,而早田坂村与大陈村距离近,如何巧借大陈村东风留下游客?成建明和村两委成员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投资50万元打造“凤山田园休闲”项目。

  2019年初,村里又从农户手里流转了500亩荒山,从初步设想到成功土地流转,前后只花了两个月时间。村民老徐说,这届村干部近几年确实做了好多大事,为村民搭建了致富平台。

  其实在土地流转的过程中,最难做的就是农户思想工作。要把土地“拿”出来给村里集中开发,部分村民强烈反对,认为这是花架子。如果没有村民大力支持,要流转500亩土地是不可能的,而且还涉及到400亩青苗补偿和迁坟80多穴。成建明就和村两委成员一户一户上门劝说,一次不行来两次,“三顾茅庐”是家常便饭。

  打造田园休闲项目,成建明胸有成竹,经由省农科院和省农林大学的教授指点,在“凤山田园休闲”内的土地上分两季种植:秋季种彩色荞麦,不仅可供观赏,收割后还能做成荞麦酒;春季种油菜,油菜收割后制成菜油,休闲观赏与食用两不误。一个酒一个油,不误农时,相得益彰。

  目前,“凤山田园休闲”项目已初具规模,新增了游步道,打造了水塘、风车、水车等景观小品,“田园”变“风光”,一条山上流下的水渠两岸增设了景观灯,为村民锻炼与散步创造了更好的环境,丰富业余生活。接下来,“大陈早田坂田野乐园营地”项目也在酝酿之中。

  作为一名农村党总支书记,成建明无时无刻不记着肩上的重任:“早田坂是我成就梦想的舞台,我始终相信农村大有可为,一步接着一步干,一茬接着一茬干,咬定青山不放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