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爱,撑起一个特殊的大家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小丽     时间:2020-06-23 08:41:52    「我要投稿

  在市区江滨二区,有这么一个特殊的大家庭,父母体弱多病,小儿子因病失明,家中几个兄弟姐妹却主动承担起照顾大家庭的责任,相互扶持相互照顾,用爱撑起特殊家庭一片天。

  天气晴好时,今年90岁的赵德根和85岁的老伴何春仙在两个儿子的陪同下,每天一起走路去西山锻炼已成了一种习惯。若仔细看,不难发现赵德根身上还挂着导管、引流袋,小儿子赵窑荣因为失明和母亲相互搀扶着行走,二儿子赵建生则在边上当“总指挥”。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亲人间却时时洋溢着让邻居们羡慕的幸福与和睦。

  赵德根是名老电工,与老伴何春仙育有三儿一女:大儿子赵荣生、女儿赵荣波、二儿子赵建生、小儿子赵窑荣。虽然几个儿女各自成了家,但多年来,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这个家庭的成员们都相互扶持、相互关爱,用爱撑起了这个家。

  2011年,赵窑荣去医院检查时发现眼睛视网膜萎缩,视力逐渐变差直至失明。当时因为妻子去省里进修,为方便生活,赵窑荣和父母一起生活,和姐姐赵荣波住在同一个小区,相互照应。而大哥赵荣生家就在隔壁小区,也很方便。这几年,赵窑荣每天和父母一起去买菜、散步,母亲当“眼睛”,他则当“拐杖”,母子俩配合默契:“我们不会走散的,有母亲在,去哪里我都不怕。”走到路口时,母亲会放慢脚步停一停,赵窑荣机灵地紧跟着停下。

  “日常生活需要帮忙时,姐姐、大哥随时能赶到。”一旁的赵建生介绍,这些年,家中小件的衣物多由姐姐帮忙清洗,大件的棉袄、被褥则是大哥带去河里洗。2018年初,父亲赵德根因患膀胱癌膀胱被全部切除,身上一直接着两个引流袋。赵荣生每周至少来家里一次,帮父亲擦身子、清洗引流部位、更换引流袋。引流孔边上容易侧漏,遇到突发状况,有时半夜他也要赶过来。

  随着年纪渐长,85岁的何春仙常常头晕眼花,也需要人照顾。2020年春节,考虑到父母及家中情况,原本在陕西西安开店的赵建生盘掉了店面,带着妻子女儿回到江山挑起重担。他在西安已经生活了20多年,四五年前就考虑放弃那边的生意回家照顾父母。“家才是我的大本营。父母年纪大了,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要义无反顾地扛起自己的责任。”赵建生说。

  回来后,他在弟弟的房间铺了张简易床,妻子女儿则住在清湖老家。现在,他将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照顾家人,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合理安排家人作息。早上6时过起床,带着父母和弟弟,一路走到西山锻炼身体。7时30分左右回到家,刚好可以吃早饭。稍事休息后,又一起去菜市场买菜或去超市逛逛,和邻居、熟人聊聊,好让家人放松心情融入社会。回来后,他负责做饭,父母和弟弟则休息一会儿。空余,他常教父母打坐、练气功,让他们养成科学规律的生活习惯。

  周末,兄弟姐妹也常买些好菜,回家聚聚,一家人团结齐心、其乐融融。在柴米油盐的琐碎与平淡中,凭着对父母的孝道和对手足的关怀,他们用爱为这个特殊的家庭筑起了抵抗岁月和疾病侵袭的铜墙铁壁,无惧风雨,共度春秋。

  采访手记:家是温暖的港湾、心灵的归宿,当家庭成员身患疾病时,家人之间的真诚关爱、守护相助更弥足珍贵。这个团结和睦的温馨大家庭,以实际行动默默展现着相濡以沫、真诚关爱的点滴真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