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桑榆不晚霞满天 ——江山古稀老人毛存忠的二三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0-06-19 08:33:33    「我要投稿

  退休后,他当过义务导医志愿者、为孩子上下学保驾护航的学校义工,并在疫情暴发后为抗疫捐款——作为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75岁的毛存忠在工作生活中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甘于奉献。

  6月17日,笔者在“天鸿民情直通室”见到了毛存忠,了解到很多暖心故事。

  毛存忠是双塔街道县前社区人。年轻时在城区开副食品店,因为诚实守信,在消费者中赢得良好口碑。从上世纪80年代成立个体协会起,他担任了10多年的江山市(县)城关镇个体协会会长,江山市、衢州市个体协会理事等。

  在担任个体协会会长期间,他积极带领广大个体户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等活动。他有一副热心肠,只要个体户有困难,他都会热情相助。1994年下半年,市铁合金厂下岗职工毛根国筹办瓜子厂,在去市粮贸公司进瓜子时,因现金不够,粮贸公司不予发货,瓜子店迟迟不能开业。无奈之下,毛根国找到个体协会请求帮助。毛存忠二话不说,当即从银行取出1000元钱借给他,然后为其担保,向银行贷款。“若没有当年毛存忠的出手相助,就没有今天的我。”说起往事,毛根国至今仍心存感激。

  “我还做过3年的义务导医服务呢!”毛存忠相告,4年前把小百货店交给大女儿女婿经营后,闲不住的他,因爱好书法,参加了市老年大学书法培训班。2017年上半年的一天,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来老年大学招募义务导医志愿者,他和其他9位老人积极报名参加。

  在义务导医服务中,毛存忠热情周到地对待每一个前来就医的患者。他会像医生一样,详细询问患者发病的症状、时间等状况。他说,之所以要问清楚这些内容,就是希望患者能挂对号、看对医生。他平均每天帮助及指导患者挂号、交费、取化验单等服务不下100人次。

  在这期间,当初一同报名的9人,因种种原因先后离开,只有他坚持了下来。3年来,他坚持每天参加一个上午的义务服务,风雨无阻,乐在其中。“能够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打心底里感到高兴。”毛存忠说。

  毛存忠的老伴是双塔街道城北社区“天天乐夕阳红锻炼队”队员。去年11月下旬的一个傍晚,老伴出门去跳健身舞时,不幸被一辆快递车撞伤,脑部受伤住进医院。几天后,王天鸿等3名队员将40多名队员自发为其捐赠的1490元钱送到正在住院治疗的毛存忠老伴手中。毛存忠夫妇极力推辞,在众人的劝说下才勉强收下。

  虽然收下了队友们的捐款,但毛存忠和老伴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把这笔钱捐给更需要的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毛存忠很快想到了这笔钱的用处。2月1日,他自己掏出1000元,加上队友捐赠的1490元,一共2490元钱捐给市红十字会,支援抗击新冠肺炎。“这只是一点小钱,就当作我和老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出点微薄之力吧。”他平淡地说。

  由于疫情发生后,义务导医服务中止。然而,毛存忠奉献社会的行动却没有停下。4月下旬,全市中小学开学后,听说中山小学义工紧缺,毛存忠跟老义工王天鸿一起,每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7时不到就来到中山小学,将一个个提示标牌摆放到学校前的马路上,把扩音喇叭放好,为上学的孩子过马路保驾护航;下午3时30分,毛存忠又按时赶到学校门口,守护着一批又一批学生安全过马路,看着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安全回家,他才放心离去。

  “有一天,有辆小车不顾学生的安全直冲过来,眼看要撞上禁冲标志开过去,我不顾一切地跑上前去拦住了这辆小车。”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毛存忠至今心有余悸,但他从不后悔,因为若不及时制止,悲剧瞬间就可能发生。

  “我自己和两个女儿都毕业于中山小学,我的3个外孙(女)也在中山小学就读,因此,我对这所学校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毛存忠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虽然年逾古稀,但性格里的乐善与仗义,让他对这份“工作”充满了热爱和激情:“只要身体硬朗,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