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用青春浇灌果园 ——记江山清泉家庭农场主徐维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金     时间:2020-06-18 08:43:09    「我要投稿

  走进清湖街道泉家垄村的清泉家庭农场,在一片鲜红的杨梅树下,游客在采摘、品尝杨梅。一旁,一位皮肤黝黑的青年男子一边帮游客称杨梅,一边准备接待新的一批游客,忙得不亦乐乎。

  这位青年就是开创这片果园的农场主徐维进。空闲时,他和记者聊起了他的创业故事。

  未承父业,回乡流转创办农场

  1989年,徐维进出生在长台镇花园村,从小对能开花结果的作物很感兴趣,一心想长大后能有个农场。

  父亲常年在山西做消防器材生意,因此,徐维进大学学的是工程造价专业。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就跟随父亲,负责项目监理工作。一次,他在山西的一个农场游玩,看到枣树、杏树结的果饱满、漂亮,吸引了众多游客采摘。相比之下,工地枯燥的生活更让他怀念起家乡的田园风光,于是决定回江创办果园。

  2013年,徐维进回到家乡发展采摘游。他跑了多个乡镇选址,可一直没有合适的土地。经过朋友介绍,他看中泉家垄村一片荒草丛生的土地,虽然荒废多年,但土地平整,四周水源有保障,而且距离市区只有十几分钟的车程,能吸引市民前来游玩,徐维进毅然决定流转这片500多亩的土地。

  选址确定后,又碰到了土地流转的难题。500多亩地需走访70多户村民,他便挨家挨户上门和村民唠家常。虽然经常吃闭门羹,但他并不灰心,尽力帮助村民解决生活难题。有次,村里一位80多岁的老人生病了,徐维进连续几天送他去医院看病。老人深受感动,率先签订了流转合同。后来,在当地村干部的帮助下,土地流转终于完成,农场开始建起来。

  苦心经营,农场渐成“百果园”

  农场建起来,种点什么呢?一开始有人劝他,先试种一两种果树,不宜同时种多种果树,因为品种多、投资大,栽培技术不一样,多了难管理。“我想打造的是一个现代化的休闲果园。而且每个季节都有新鲜的水果,这样一年四季游客可以不间断采摘。”徐维进对劝导不以为然,一开始就确定发展多种采摘,种植适应本地水土的枇杷、樱桃、杨梅等水果。

  兴趣是一回事,做起来又是一回事。2014年,由于不懂种植技术,他去金华、台州等地的农场考察学习,结识了金华的师傅,带回水蜜桃、杨梅等易栽培、好管理的果树品种。一有问题,他便通过电话和微信,向师傅学习种植技术。果树有了病虫害,他从市里请来农技专家把脉问诊。徐维进一边摸索,一边实践,从温湿度控制、光照通风、用药施肥等环节,积累果蔬栽培和管理的经验。

  经过4年的精心培育,农场里种有200亩桃子、50亩杨梅、30亩樱桃、40亩枇杷、40亩枣树,还有覆盆子、桑葚等,生机勃勃。

  在一片桃树下,一群白鹅正在觅食。“我们种植的是绿色无公害的有机农产品。”徐维进自豪地说,农场的果树从不打农药,白鹅、土鸡散养在果林之间,粪便成为果树的天然有机肥。树上自然掉落的果子,则成为白鹅、土鸡的饲料。此外,果园里安装了17盏诱捕式杀虫灯,减少病虫害,确保果实质量安全。

  通过朋友圈宣传推广,农场的名气越来越大,吸引了城里的自驾游游客前来采摘。据他估算,每年近3万人次前往清泉农场采摘,采摘收入50多万元。他因此被评为衢州市十佳农村实用人才,其农场被评为2019年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

  期待合作,欲把果园变乐园

  近年来,在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帮助下,徐维进不断完善农场配套设施,投资100多万元浇筑通往农场的水泥路,安装指示牌,方便农产品运输和游客进出。在丰富采摘品种的同时,他也探索水果产品深加工,自制川贝枇杷、杨梅酒等产品售卖。还修建了两个水塘,养殖草鱼、鲢鱼、鲈鱼等淡水鱼,发展综合种养模式。

  “一个人单打独斗,确实很难提高档次和水平。”徐维进说,这些年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但近两年受资金制约和政策影响,遇到了发展瓶颈,梦中追求的农场乐园难以成形。对此,他有着清醒的认识,一方面争取项目支持,进行深加工,提升发展质量和档次;另一方面希望引进更好的客商投资,新建游乐设施,让游客既可以采摘,又可以游玩,真正建成一个可采摘、可游玩的生态休闲乐园。

  尽管困难重重,面对整片绿色果园,徐维进还是表示,他喜欢在果林间劳作,他的青春和汗水也将继续挥洒在深爱的农场里,坚信通过努力付出会浇灌出累累硕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