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市域融媒体 巡礼大花园|常山:党建引领聚合力 共筑慢城振兴梦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江山传媒集团记者     时间:2020-06-16 21:46:00    「我要投稿

  碧波悠悠,见古县千载意蕴长;青山巍巍,看慢城今朝焕新芽。在这片传载1800余年的热土上,常山正积蓄起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乡贤治村”的党建治理大花园新模式在这里生动演绎。6月16日,衢州“市域融媒体 巡礼大花园”活动第五站走进中国第七座国际慢城——常山,识乡贤书记,听治村故事,看乡村变化。

  废旧轮胎改造的花坛,五彩斑斓;旧毛竹建成的凉亭,清新雅致;2000多只旧酒瓶堆成的花圃,别致新颖……来到新昌乡郭塘村,“垃圾”变废为宝打造的新风景令采访团眼前一亮。

  郭塘村党支部书记张荣曾在外从事环保行业,2013年回村任职。“我们村集体差,欠了很多钱,在没钱的情况下怎样出路,找突破口,结合自己的事业,决定从废物利用着手开始打造自己的特色村庄。”

  年轻有干劲的张荣发动党员干部带头行动,把自己家打造成“样板房”,村民们渐渐地从不理解到积极响应。村民周金银怎么都想不到,自家门前的破围墙有一天能够变成小庭院,清新雅致。

  农房风貌提升、环境整治……在乡贤书记的带动下,干群齐心村庄更美了。“这个巨型算盘,算珠拼出的正是衢州‘党建治理大花园’‘3752’顶层设计,时刻提醒我们村两委干部,要精打细算用好村里每分钱,切切实实为村民办点事。”张荣借多年的经商经验,盘活现有资源,对接引进项目,现在村里建起了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建立党员项目保障“陪班”制度,三个月时间项目实现投产。村里还利用“孝心荷塘”养殖了“荷香鱼”,流转30多亩土地打造花卉苗木基地。张荣还从河南引进了大批月季花苗,利用从村民手头收购上来的“荆刺”,依托嫁接技术,打造60多亩月季花基地。过去的“空壳村”、落后村,一跃成了“浙西环保第一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70万元,村民增收20余万元,郭塘人的“环保梦”照进了现实。

  紧邻郭塘村的达塘村,也有一位“乡贤书记”,名叫陈重良,村民都叫他“早上好”书记,因为他每天准时6:30到村里报到,投入村庄建设中。

  “村里原先基础条件差,人心不齐,当时开个党员代表会到会的人数还不到一半。”2016年,陈重良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建强村两委班子队伍。“要想队伍带得好,自己首先要做好。”“一户多宅”整治中,陈重良最先拆除了自家合法厨房,母亲三个月没和他说话;为了做通农户思想,他前后12次上门……他的付出,大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干部和村民因此渐渐拧成一股绳。最终,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了全村整治任务。

  “环境美,更要产业强,百姓富。”2017年,陈重良主动垫资80多万元,收购村里的废旧水泥厂,改造发展高端民宿。昔日的荒山不见踪影,现如今,猴山景区、银杏大道、3A级旅游公厕、石林桃园、申山乡宿等旅游项目纷纷落地。他还发动乡贤回村投资300亩香椿基地,以村集体名义打造156亩茭白基地,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助农增收百余万,村集体增收20余万。“这是我的家乡,把我的资源我的想法投入到我的家乡建设中,我觉得很自豪。看着村民们日子越来越好,我很满足。”陈重良笑着说。达塘村民的幸福生活无疑是“党建治理大花园”落地见效的最好证明。

  采风团第三站来到了风景秀美的金川街道徐村村,村内古樟遍布,江畔绿树成荫,犹如一幅绝美的山水田园画。上任以来,村党支部书记叶继强的心中就绘制了一张蓝图:通过一条骑行绿道串起整个村庄,沿线规划有生态大草坪、沙滩水上乐园、百亩花海、古祠荷园等多个项目。

  要实现美好蓝图,就需要全村人的力量。“一级做给一级看,比别人多做一点,多担当一点,多包容一点。”叶继强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座右铭,带领干部群众投身村庄建设。如今,村子每年仅乡村休闲旅游就带来村集体经济增收上百万。“现在来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生意很不错,日子很美好。”农家乐老板徐荣军开心地说。

  张荣、陈重良、叶继强只是常山县打造乡贤治村工程的一个个缩影。党建治理大花园就是要做好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的融合文章,人是关键因素。常山县紧紧围绕“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建设目标,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聚焦乡贤引育,大力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发展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和发展思路活的在外乡贤回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农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为了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乡贤在农村大展拳脚、施展才华、干成事业,常山县还出台奖励政策,启动“头雁工程”。2019年6月一次性比选10名优秀村(社)党组织书记兼任乡镇(街道)党(工)委委员,享受同等政治经济待遇。

  如今,乡贤书记已成为常山乡村振兴的一张金名片。2020年,为确保村社组织换届全面实现高质量“一肩挑”,常山县开展“至少请一贤”行动,制定激励引导“常雁”回村任职十条意见,吸引更多优秀寓外乡贤回村任职,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来到常山工作半个多月,我在走乡进村、走企进厂中,处处都能感受到‘党建治理大花园’带来的动人场景。”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到常山上任不久,通过走访调研,目睹了党建统领下,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带来的常山巨变。感受到了党建统领的硬核力量,基层治理的强大效能,大花园建设的喜人成果。

  接下来,常山将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坚持以人为本,抓人促事,着力营造激情创业、拼搏赶超的浓厚氛围;积蓄发展新动能,紧扣“强发展、求突破”工作总要求,大力开展工业提振、城市赋能、“两山”转化、内外开放等“八大行动”,努力走出一条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聚焦百姓幸福度,在推进脱贫攻坚行动、改善城乡居住条件、提升教育卫生水平、打造平安稳定环境等方面积极作为,让“党建治理大花园”走进群众心里,赢得百姓点赞!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