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诚信无小事 需从点滴起 ——部分市民谈“诚信”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红予 杨晨     时间:2020-06-17 08:35:05    「我要投稿

  什么是诚信?近日,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共青团浙江省委等五部门共同发起“寻找身边诚信浙江人”主题活动。为此,记者走上江城街头,随机采访多位市民,听他们用质朴的言语,回答“什么是诚信的事”“什么是诚信的人”。

  中小学生的价值观正在逐步形成当中,他们心目中讲诚信的人会是谁?市中山小学学生姜茗菀告诉记者,自己的爸爸妈妈很讲诚信,答应了的事情说到做到,是自己的榜样,她也要做到诚实守信。

  学校老师徐伟娟认为,小学生能够按时把作业交给老师批改,就是一种诚信的表现。当记者问徐伟娟,做一个诚信的孩子,长大后会不会吃亏时,徐老师经过沉思后回答了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不会吃亏,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讲诚信对于培养孩子求真、求实的态度,大有裨益。”

  老师们还向记者推荐了身边讲诚信的江山人。杨苏娟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一段经历,“我借用了同学的储藏室,有一天去骑电瓶车时,发现电瓶车上有一沓钱,共有3000元,当时储藏室没有摄像头,如果我偷偷把钱拿去也没人发觉。但既然人家把储藏室借给我用,我不能有这种私心。”在大润发商场工作的卓超相告,男朋友答应在5月20日给她买一部手机,并在当天兑现了这个诺言,“不管做人、做事都要讲诚信,恋爱也需要诚信去维护。”

  诚信在金融信用体系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信誉度较好的客户,银行在贷款融资上会给予一定的授信额度和利率优惠。如果客户存在不良征信,办理信用贷款等事项就会寸步难行。“我们在给市民做小额普惠授信工作的同时,还会对乡镇(街道)、村进行信用授信,如果这个村(镇)不讲诚信的人较多,那会降低该村(镇)的信用评级,届时整个村(镇)的贷款额度、利率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所以讲诚信是一个公共的事情。”江山农商银行营业部主任周军相告。

  随后,记者在市人民法院执行局了解到,每年涉及金融信用的案件不少,主要为金融借款和信用卡纠纷案件两大类,这类案件往往涉及到个人诚信问题。“如果此类案件的被执行人,在接到财产申报令十日之内,没有主动申报个人财产状况,我们将在执行过程中对被执行人予以罚款和拘留,如果下一步没履行完毕,我们还会采取更严厉的曝光手段,比如将被执行人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中。这样,被执行人将受到信用惩戒。”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吴俭说。

  在记者的本次采访中,很多人表示,诚信对构建一个信用社会特别重要,生而为人,要说到做到,守约守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