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她们把生活过成了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雯倩 周耕 倩娉     时间:2020-06-16 08:47:14    「我要投稿
两个年轻姑娘:一个曾是世界500强企业员工,潜力无限;一个是海归硕士,大有可为,却因为一个共同的梦想,她们放弃高薪工作,来到张村乡的深山中,过起了田园牧歌式的生活——
她们把生活过成了诗

  如画的村庄、蜿蜒的乡道与树林交相辉映,出入皆是风景,俯仰皆是自然,这便是周环霞和王璇生活的地方。近日,笔者在张村乡龙头店村小梅自然村的一座黄泥房里,见到了她们。

  梦想交织

  相遇在大凉山

  1993年出生的周环霞是碗窑乡人,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世界500强的外企工作,税后月工资1万多元。但是她心里却一直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去大山里支教,另一个便是“田园梦”。2017年,她辞去工作到四川大凉山支教,也因此遇见了后来跟她一起回家乡的知己王璇。

  王璇是河北省石家庄人,出国读了硕士,学成归来后进了一家国企上班:“我们单位工作氛围很好,大家都很照顾我,但就是说不上来哪里不对,总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也许是天生爱自由,在偶然得知有一个去澳洲打工旅行的机会后,王璇在父母的支持下,提交了辞职信,飞往澳洲。在澳洲,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个农场里打工,忙完工作后,拿着一杯农场主给的啤酒,坐在躺椅上,看着夕阳缓缓落下,阳光洒满了草坪。“当时感觉自己被那样的场景击中了,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王璇在结束澳洲之旅后就一头扎进了大凉山。同样的理想,让两个年轻人一见如故。

  在支教期间的一个清晨,两人在校舍后山散步闲谈时,梦想开始萌动,“我们想要有个房子,背靠大山,春暖花开。”周环霞说,虽然支教的地方条件艰苦,但是当地的学生和家长对眼前的生活乐观开朗的态度,感染了她们。

  因梦而往

  一路寻找心中的乐园

  支教结束后,两人离开了大凉山,开始为梦想而努力。从四川到陕西,再到云南、甘肃……两个小姑娘花了2个月时间自驾游,只为寻找心目中的“房子”,实现最初的梦想。

  为了找到心仪的房子,2018年下半年,几乎每个周末,两个姑娘都会开着车,往深山里钻,常山、龙游、开化甚至是遂昌、丽水……“江山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正符合自己所有的期许,那为什么不在家乡开始自己最初的梦想呢?”周环霞介绍,寻觅了好一段时间,当年10月的一天,两人开着车来到张村乡。“我记得那天刚好是临近黄昏,我们门前这片田里,农户们正忙着割稻谷,金灿灿的稻谷在夕阳里闪着光,当时我们就爱上了这个地方。”也许是她们与这房子有缘,正当二人惊叹美景之时,旁边路过的农户见她们一直在打量房子,主动问她们是否想租房子,愿意帮她们联系房主。就这样,两人顺利租下了房子。

  梦落张村

  过上了向往的生活

  租下房子后,两个姑娘开始了漫长的改造老房子之旅。因为喜欢房子在手中一步步变成理想的模样,两人除前期一些工作请了师傅外,其余改造均由自己完成。需要篱笆,自己上山伐竹;需要屏风,上山捡废弃木材;需要杯垫,自己找材料制作……家中的每一处,都留下了她们精心制作的痕迹。两人还用相机记录下了改造房子的过程,将其传上网络,吸引了不少粉丝与她们交流“向往的生活”。

  她们还给这个家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随时小筑”,跟“随时小筑”一起推出的,还有她们自己的土特产品牌——随食。“我们不喜新鲜的蔬菜瓜果被喷上各种促生长剂、防腐剂,不喜天然的食材被重油高盐地烹饪,不喜所有简单的食物被过度包装。”她们说,随食就是分享身边纯天然、无污染的食材,随时节随地域而食。

  她们开着车,四处搜寻理想的“健康味道”,农家自制的笋干、辣酱、番薯干、江山特产猕猴桃……她们搜寻一切带有“江山味道”的食材,并通过网络分享给大家。她们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闲时来此小住一番,体验慢节奏的生活。她们在房子附近开辟了菜园,种上许多时令蔬果,番茄、辣椒、黄瓜、紫苏……蔬果的旁边插着一块块木牌,上面画着简单的图案和蔬果的名字。两个姑娘就这样把日子过成了诗,她们享受着挥动锄头汗如雨下的劳作,也享受着田间散步的惬意闲暇。

  父母的支持,是梦想“开花”的动力之一。周环霞和王璇的父母对于女儿的选择相当尊重。就这样,她们在大山里过着安之若素、甘之如饴的日子。春天,可以在这里看春风轻轻吹拂大地,感受生命的气息从泥土中钻出。夏天,可以听草丛中蟋蟀的歌唱,看萤火虫在夜空飞舞……如今,“随时小筑”在她们的手中日渐成型,闲时王璇会静下心来刻一印方章,而周环霞则会在院子里用心照顾她的多肉植物。她们还将生活记录下来,制作成视频发到网上与粉丝们分享。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