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徐方有:巡山护湖筑牢生态屏障 ——“我是河长”系列报道(5)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红予 杨晨 姝亦     时间:2020-06-15 08:50:08    「我要投稿

  碗窑水库是我市集防洪、灌溉、供水、发电为一体的调节性水库,水域面积10平方千米。由于湖域辽阔、地形复杂,加上水质保护目标为Ⅱ类,因此在管理上要求更严、标准更高。昨日,笔者来到碗窑水库管理中心,采访一位守青山、护绿水、严监管的优秀村级湖长——碗窑水库管理中心生态保护科科长徐方有。

  碗窑水库管理中心以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涵养、建设工作为核心,并在去年11月开始投建碗窑水库信息指挥中心,分为监测设施和信息系统两项内容。今年该项目因疫情耽搁了工期,复工后,徐方有为协助施工方按时保质完成任务,每周跟踪项目进展。为让施工人员全身心投入工作,他又及时协调,帮助他们解决好住宿和车辆出行等问题。

  在施工现场,除了督促项目工程建设,徐方有还要联系工程队做好监测设施的视频调控。在调试过程中,他发现库区柴坑段水面上漂浮着游泳者的“跟屁虫”(救生浮球),立马坐船前往现场检查,见现场没有游泳者后,便及时对漂浮物进行清理。“夏天来临,库区常有游泳、烧烤、垂钓等现象,现在我将每周一巡调整为每天一巡,经过严格监管,这几年违法行为比过去少了很多。”徐方有相告。

  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也是徐方有的工作。近期,受梅雨天气影响,碗窑水库水源保护区一处盘山公路塌方,压毁了水库隔离围栏,在巡山护湖过程中,徐方有及时与工程队进行沟通,要求他们尽快完成道路修复。

  刚叮嘱完工程队,一通来电又让徐方有赶往碗窑乡临时应急供水站,协助第三方勘测队勘测林地面积。2017年6月1日,碗窑水库管理中心从碗窑乡达河村租赁134平方米林地,建设应急供水站,作为碗窑乡饮用水源,今年5月31日合同到期。作为水库生态工程的一部分,为方便管理,碗窑水库管理中心近期正和村里协商,征用林地,永久保留供水站。协商期间,徐方有乡、村两级来回奔跑,协调相关事宜。

  坚持源头治理,加上监管有力,换来了碗窑水库的一湖碧水。今年2月,碗窑水库获评为浙江省优级饮用水水源地。“巡山护湖是我应尽的——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徐方有表示,将继续围绕江山大花园建设,以安全高效美丽富裕为目标,筑牢钱江源生态安全屏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