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承载历史 沉淀文化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6-08 09:24:48    「我要投稿

  今年6月13日是全国第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文物赋彩全面小康”。文化古迹是研究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瑰宝。为保护好它们,各级政府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江山市文物部门定期对各文保单位进行巡查,对文物安全、管理、修缮进行业务指导,按有关要求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和措施。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江山市的3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领略它们的古朴风采、特殊魅力。

  三卿口制瓷作坊

  三卿口制瓷作坊在2006年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峡口镇枫石村,由龙窑、水碓房、拉坯房、淘洗池等组成。始建于清代,1997年停烧。


龙窑内景

制瓷作坊外景

  据《须江黄氏宗谱》记载,清乾隆年间,黄氏先祖到此,以高岭土矿为原料、山溪建水碓为动力开窑创业。现存的龙窑于1962年重修,至今仍可使用,并保持着历史风貌。三卿口制瓷作坊称得上是古代制瓷工艺流程的活标本。

烟囱

  南坞杨氏宗祠

  南坞杨氏宗祠在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凤林镇南坞村。内祠始建于明代,外祠建于清代。南坞杨氏世代崇尚儒学,耕读传家。

宗祠

宗祠天井

  自尹中公开始,有25人获进士、举人,分别官至御史、京府尹、刑部郎中、云南兵备道、大理寺左评事、知县等。明朝,时任刑部尚书的江山人毛恺,为南坞杨氏题词“江阳望族”。南坞也被后人称为“江南杨氏望族”第一古村。

宗祠内院

  廿八都文昌宫

  廿八都文昌宫在2019年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筹建于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占地面积1576平方米,主建筑有三进四天井。外墙是砖牌坊式的建筑风格,四根石柱就是“门当”,出自成语“门当户对”。左右两侧厢房的门匾上的“居仁”“由义”,出自《孟子》:“居仁由义,大人之事备矣!”意思是内心仁爱行事要遵循义理。

文昌宫鸟瞰图

  文昌宫是古镇人崇学好文的体现,是古代文人学子们以文会友的重要场所。文昌宫前庭栽有两棵桂花树,古代种植桂花树因其“桂”与“贵”谐音,取其“富贵逼人”,金榜高中“蟾宫折桂”之意。其中一棵是与文昌宫同龄的百年金桂,经过精心的保护,花开时至今仍香气逼人。

文昌宫

  文昌宫是幢集建筑、绘画、雕刻等艺术于一体的艺术宝库,不但艺术价值颇高,而且还蕴含着浓厚的尊师重教、倡问导读的氛围。

文昌宫前庭

  文昌宫中现存451幅彩画,其中71幅人物典故、380幅山水花鸟,是由兰溪著名画师吴兰亭带了十几个弟子画了一年多才完成,每一幅画都有着自己的故事。

文昌宫中彩画


图文由市博物馆收集、提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