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朱峰华:智能化管理河道 ——“我是河长”系列报道(4)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红 杨晨 姝亦     时间:2020-06-08 09:03:28    「我要投稿

  青阳殿溪全长1公里,沿线涉及众多投产企业的雨污管网,仅在江山经济开发区段河道就涉及50家投产企业13个排水口。为治出一方美丽河湖,江山经济开发区深化河长制建设,联手保洁养护公司,实现智能化治河。昨日,笔者走进江山经济开发区,采访了该河段的一名“智慧河长”、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朱峰华。

  进入6月,我市气温逐渐升高,朱峰华在青阳殿溪江山经济开发区段河道巡查时,发现江东园区三号桥右岸一处排水口有水源排入。他第一时间联系养护单位的工人,带上管道检测机器人前来检测。河岸上,工人通过监视器,掌握到机器人从涵箱里传输出来的相关信息。通过排查,最终确定水源来自于管道终端的一个水塘,不属于企业排污。

  去年,江山经济开发区联手杭州路桥衢州分公司,引入管道检测智能化系统即管道检测机器人,来破解治水护河老大难问题。该机器人由控制器、升降台、摄像头、爬行器等部分组成,爬行器带有4个轮子,看起来像一辆放大版的玩具遥控车,它可以穿越障碍物,在排水管里自由穿行,并及时将管内信息传输给管道外的操作平台,全方位记录管道状况。管道检测机器人不仅可以检测管道内部的堵塞情况,还可以了解管道材质、管径及漏水、破损情况,找出问题症结,让排水管道使用时间更加长久。

  “地下的管道哪个部分有漏洞、哪里被压扁了、哪一段淤泥特别多,负责操作的市政工人都可以通过监视器看得一清二楚。简单来说,该系统是用来检测雨水管道健康状况的智能化设备。它可替代过去工人用肉眼目测管道内部情况的原始手段,并把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记录在案。”朱峰华相告。

  有了管道检测机器人,朱峰华巡河工作变得更轻松、更高效。朱峰华表示,近期通过智能化设备检测,均未发现排水口有排污现象,这也和江山经济开发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有着很大的关系。近两年,江山经济开发区已全面排查3个园区202家投产企业的雨污管网,排查出问题1316个。

  “管道检测智能化系统投入使用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较好地解决了‘污染在河中、源头在岸上’的问题,也让青阳殿溪的水质有了明显的提升。现在,青阳殿溪的出境水达到II类水质标准。”朱峰华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