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今年全市初中、小学招生工作6月初启动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6-05 08:52:23    「我要投稿
今年全市初中、小学招生工作6月初启动
——2020年全市初中、小学招生工作答记者问

  6月5日,今年全市初中、小学招生方案正式向社会公布。今年的情况如何?昨日,市教育局就广大家长关心的2020年全市初中、小学招生入学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问:今年招生政策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制定出台的?

  答:去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教育部、省教育厅、衢州市教育局先后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进行部署。自3月以来,我市在充分调查及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分别制定了全市初中、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经市教育局党委会研究通过,并经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

  2.问:今年城区入学形势怎么样?入学政策主要有哪些变化?

  答:根据公安部门户籍数据反映,今年我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形势依然严峻,我们提醒非城区户籍生家长须提早做好准备,可选择回户籍所在地、民办学校或城郊学校就读。今年招生实施办法涉及公办学校的政策基本没有变化;变化较大的是涉及民办学校的招生政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审批地招生,即落实民办学校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二是“公民同招”,即实行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三是电脑派位录取,即对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入学报名对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

  3.问:今年报名时间具体如何安排?

  答:因受疫情影响及省、衢州市招生政策调整,今年招生时间整体延后1个月。网上报名具体时间为:城区初中、小学6月12日——14日,农村初中、小学7月1日——4日。网上报名系统开放期间,各民办初中、民办小学在6月13日和6月14日设置现场服务点,城区公办初中、公办小学在6月13日分别在江山二中、城南小学设置现场服务点,各农村小学、农村初中在7月4日设置现场服务点,入学对象监护人无法自行完成网上报名的,可前往对应学校进行现场网上报名。

  4.问:网上报名有哪些途径?

  答:今年全面推行网上报名,监护人可选择登录“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或者“浙里办”APP进行网上报名(使用电脑操作的,推荐使用谷歌、360、QQ浏览器),(1)使用电脑报名:登录“浙江省政务服务网” (http://www.zjzwfw.gov.cn)注册个人账号——进入网站——搜索框内输入“江山市初中入学报名”或“江山市小学入学报名”——点击江山市学前及义务教育段招生报名综合服务平台“在线办理”报名。(2)使用手机报名:登录“浙里办”APP注册个人账号——搜索框内输入“江山市初中入学报名”或“江山市小学入学报名”——点击江山市学前及义务教育段招生报名综合服务平台的“在线办理”报名。

  5.问:今年城区初中、城区公办小学网上报名具体是哪些对象?

  答:今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网上报名对象具体是指:(1)民办初中、民办小学报名对象全部统一实行网上报名。(2)城区公办小学网上报名对象为:①已取得房产证或不动产证的“学区房户一致生”“学区房户统筹生”;②“有户无房生”“户籍挂靠生”;③因区域布局调整,划入城东实验学校、城北小学、经济开发区小学招生范围的适龄入学对象。(3)城区公办初中网上报名对象为:①城区公办小学就读的“城区公办初中义务教育对象”;②非城区公办小学就读的具有城区户籍对象;③非城区公办小学就读,除城区户籍外,具有双塔街道、虎山街道、清湖街道、大陈乡、碗窑乡户籍的小学毕业生。

  6.问:网上报名后,如何确定孩子是否通过审核?

  答:家长在报名平台上填报过相关信息后,由学校或教育局对相关信息进行审核,届时报名系统会将审核结果发送到已注册的报名手机上。若因通讯等原因未收到短信,报名民办学校的家长可在6月17日登录系统查看报名结果;报名城区公办小学、城区公办初中的家长可在7月6日登录系统查看报名结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家长可在7月中旬登录系统查看报名结果。

  若适龄对象监护人对审核结果有异议,可在规定时间内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所报学校进行现场核验。

  7.问:除政策保障生外,城区公办初中、城区公办小学现场报名对象是哪些?如何实施报名?

  答:城区公办初中现场报名对象为:“房产新政生”和具有城区户籍的非城区公办小学毕业生,其法定监护人住宅房产证明不全的,以及其他无法自行网上报名的对象。城区公办小学现场报名对象为:适龄对象的法定监护人住宅房产证明不全、“房产新政生”等无法网上报名的,及监护人无法自行完成网上报名的对象。城区公办初中、城区公办小学现场报名地点分别为江山二中和城南小学,报名时间为6月13日上午8:30~11:30,下午2:00~4:00。

  法定监护人(父母)的住宅房产证明不全或其他情况的对象,具体为以下6种情况:(1)已经在城区购买二手房并实际居住,尚未取得房产证,报名时已签订交易合同且已交纳交易契税的,视为安置依据;(2)拆迁户按现拆迁安置地为安置依据,需提供拆迁证明和现居住地证明;(3)长期租住政府公租房的,以公租房所在地为安置依据;(4)已在城区购房或建房尚未取得房产证的,具备购房合同、付款发票、契税完税证明的,所购房屋可作为安置依据;(5)如果同一套房产由多位非直系亲属共同拥有的,6年内仅安排1名适龄对象在片区内的小学就读;(6)符合江政发〔2015〕64号文件规定的适龄对象,以住建部门备案后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及房产所有权相关证明作为安置依据,同一套住宅名下6年之内只安排1名适龄对象相对就近入学(合法生育多子女的家庭除外)。

  8.问:“公民同招”是什么意思?报名民办学校但未被录取,回到公办学校又怎么录取?报民办学校被录取能放弃吗?

  答:“公民同招”是指公办民办学校实行同步招生。其基本要求是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在实际操作中,公办民办学校招生录取时间会有先后,即同步开始报名,民办学校录取结束时间早于公办学校。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回到公办学校录取时其排序不受影响;被民办学校录取后因故放弃民办学校入学资格申请就读公办学校的,原则上不予支持。

  9.问:今年民办学校的招录办法有何变化?

  答:(1)可以填报多个志愿。往年,适龄儿童少年只能选报一所我市民办学校。今年,每名适龄儿童少年可以在本学段面向我市招生的多所民办学校中自主选择若干所学校作为志愿,并根据自己的意愿明确第一志愿、第二志愿……(2)取消自主招生。往年,民办初中以“电脑派位+自主招生”(招生计划各50%)实行招生。今年,除政策性照顾对象、本校教职工子女等外,其他入学对象报名人数超计划的,全部通过电脑派位录取。(3)摇号方式有调整。往年,派位采用现场公开摇号的方式,家长可全程参加。今年,因疫情防控要求,电脑随机派位将不组织家长现场参加,但将邀请公证机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及纪检监察机关共同监督,派位过程全程录像,派位结果通过短信告知家长,并通过“江山教育”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布。

  10.问:民办学校录取工作如何实施?

  答:民办学校先录取“政策保障生”、民办初中举办者(含投资企业高管)子女、本校教职工(聘期为5年以上教师和无固定期限职工)子女及协议生。其录取名额从学校招生计划中核减(以下简称“核减计划数”)。根据“志愿优先、不足全取、超额派位”的原则,各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核减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超核减计划数的,进行电脑派位录取。当学校第一志愿报名人数超过核减计划数时,第一志愿报名对象全部实行电脑派位录取;当学校第一志愿报名人数未超过核减计划数时,第一志愿报名对象一次性全部录取;第一志愿不足部分在第二志愿中参照上述方法录取;以此类推,直至完成学校所有招生计划。被前一志愿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得参加后续各志愿学校的录取。

  其中,根据学校申报意见,结合我市实际,锦绣江山外国语学校按江山城区小学毕业生与非江山城区小学毕业生分类电脑派位,分别录取核减计划数的50%。若其中一类报名人数未达到预录取人数的,则该类全部录取,剩余招生数从另一类派位录取。若全部超出,则分类派位。

  首轮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初中可在江山市域内开展补录,若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可申请在衢州市域内补录。

  11.问:今年城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否组织“电脑派位”?

  答:鉴于今年入学学位紧张的情况,城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否招收进城流动人口随迁子女,需待符合条件的入学对象报名结束后才能确定,预计7月中旬对外发布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