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生儿喝初乳,管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倩     时间:2020-06-04 09:12:20    「我要投稿

  近日,家住凤林镇的杨女士在市妇保院生下了一个6.6斤的女儿,自此儿女双全的她及家人欣喜异常。但是护士在查房时发现,杨女士正和家人商量着要去买奶粉。原来,她觉得自己奶水不够,担心宝宝吃不饱。护士评估初乳后建议杨女士完全不用买奶粉,只要让孩子勤吸吮即可。杨女士很疑惑:我的初乳才这么点,真的够宝宝吃吗?

  医生介绍,初乳是指产妇生产后最初7天内产生的乳汁。初乳中蛋白质浓度高,并含有丰富的抗体,其中分娩后最初5小时内的乳汁中,抗体含量是最多的。初乳的颜色为黄色或黄橘色,比较浓稠,因此被誉为“奶黄金”,营养价值很高。

  然而,初乳量比较少,据研究,产后第一天,产妇只产生乳汁5至7ml(约一勺),产后第二天,产生乳汁10至13ml(约两勺)。同时,新生儿正处于吸吮欲望的强烈期,常常会间隔一两个小时就想吸母乳。很多妈妈因此担心:宝宝频繁吸奶,是不是因为奶不够吃?

  那么,初乳到底能不能满足新生儿的需要呢?医生的答案是肯定的!初乳不仅能够满足足月健康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而且还能增强其免疫力和抵抗力!

  这是因为,新生儿出生时体内已经储存着一定量的水、葡萄糖和脂肪。同时,新生儿的胃容量非常小,出生第一天,胃容量约为5ml,如一颗玻璃弹珠大小;出生第三天,胃容量增到22至30ml,如一颗乒乓球大小,少量、频繁的喂养能保证宝宝获得所需的母乳量。出生第五天,胃容量大概为44至59ml,如一个鸡蛋大小。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他的胃容量慢慢变大,但此时母乳的产量也会随之增多。

  因此,妈妈们不用因为担心宝宝吃不饱而添加奶粉。过早添加奶粉,一方面会让宝宝对奶粉产生依赖性,对奶嘴产生乳头错觉而不愿吸吮母乳;另一方面会给妈妈身体产生“宝宝不需要这么多奶”的误导,反而会对母乳喂养造成影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