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为公益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陈恺文     时间:2020-06-02 08:42:31    「我要投稿
为公益,饶蔚平跑遍了我市角角落落;做公益,她几乎花光了退休工资,她说——
为公益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网站公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名单,浙江省共有4人入选。我市锦绣江山志愿者协会会长饶蔚平位列其中。

  网名为“宁静”的饶蔚平,是“绿水青山”环保志愿者群群主。多年来,她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己任,依托微信、QQ群等平台,组织民间志愿者、爱心人士利用业余时间,致力绿色环保、“五水共治”等公益活动,助力美丽江山大花园建设。

  截至目前,在她的带领下,“志愿汇”APP上注册的锦绣江山志愿者有4000多人,参与环保活动万余人次。饶蔚平本人近3年志愿汇时数3930多小时,被评选为优秀民间河长,荣获全国品质公益生态环保奖。  

  负伤仍牵挂公益活动

  追寻一份梦想,坚守一份责任。饶蔚平投身环保公益数十年,热心志愿服务于生态环保、“五水共治”、助学圆梦等公益事业,坚守那份责任和担当。

  2017年6月底,不慎摔伤的饶蔚平,右腿腓骨、踝骨两处骨折,膝盖半月板损伤。在她住院治疗第5天,恰逢生态环保月宣传活动启动,她坚持坐着轮椅出现在活动现场。为了不耽误志愿服务行动,她在病房召开理事会,协助理事分工,安排并组织发动“一江两带”环保平安夜巡和双休节假日环保行动。未等腿伤痊愈,她就坚持要出院,拄着拐杖参加“一日一巡河”行动,捡垃圾、巡河护河,赴乡镇摆摊设点开展环保宣传。

  2018年8月,她带领大学生去山区支教,在去塘源口乡白石村的山道上不幸被一辆逆行车辆撞伤,手腕两处骨折。由于伤势严重,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可她匆匆打好石膏,便离开了医院。骨折还没痊愈,她就带领志愿者到峡口、上余、廿八都等乡镇“赶墟”,摆摊设点发放宣传资料,组织“民间河长”开展巡河护绿、禁渔护渔等活动。

  组团守护“碧水蓝天”

  早在2008年,饶蔚平便创建了环保志愿者群,与志愿者们一起,协助环保部门半夜巡查化工偷排企业,积极参与“水问”等环保行动,东奔西走排查污染源。

  自锦绣江山志愿者协会队伍组建以来,他们以绿色环保、治水护河为主线,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巡河护渔、植树护绿等系列环保公益活动。并联合各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十几个锦绣江山青春团、春苗班、公益小天使团。每逢寒暑假、节假日,协会便组织带领小志愿者巡河捡垃圾,还开展校园环保和节约用水宣传等,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和奉献精神。

  付出同时收获满满

  今年是饶蔚平退休后的第18个年头,为了公益事业,她几乎跑遍了我市所有的乡镇和行政村。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对于爱心善款、爱心物资,饶蔚平把它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每年会走访一大批困难人群,仅贫困学生就有100多人。“要对爱心人士负责,确保他们的爱心用对地方。”饶蔚平如是说。

  2009年高中毕业的郑园园,家庭贫困,大学四年,爱心人士一直和她保持联系,关心她的生活状况,对她给予持续资助。如今,她已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三尺讲台上向学生们传递着爱与希望。

  于贫困学生而言,饶蔚平不仅是联系人,也是资助人。她长期资助着3名贫困学生,平时去探望贫困学生或老人时,她很少空手去。饶蔚平坦言,自己的退休工资基本上都花在了公益上。当身边人心疼她为公益付出太多时,她笑着说,其实我也得到了很多。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为公益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这是饶蔚平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