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毛林中:一心一意护碧水 ——“我是河长”系列报道(3)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红 杨晨 姝亦     时间:2020-06-01 09:07:42    「我要投稿

  总长1公里的坛石溪,通过2019年集镇“污水零直排区”项目建设,真正取得了水清岸美的治水成效。作为一名责任河长,不仅要履行每周一巡河的任务,还要协助“污水零直排区”项目建设。近日,笔者走进坛石镇坛石村,采访了该村村委会主任、优秀河长毛林中。

  见到毛林中时,他正在镇污水处理站查看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实时数据。这座污水处理站于2011年建成,每天能处理污水约300吨,每周巡河时来这里查看实时数据,成了毛林中的一项“例行公事”。据了解,流进污水处理站的是集镇周边农户的生活污水,还有其他行业产生的废水,流出的则是干净达标水。这些达标水接入坛石溪,用于农业灌溉。

  笔者看到,镇污水处理站不远处便是坛石溪,它一头连着村庄,一头连缀几百亩农田。两岸绿意盎然,清澈的水流与坛石溪贺村段汇合后流入江山港。毛林中说:“我平常除了正常的巡河任务,还要巡查周边农户的排污情况,查看是否有污水粪便流入坛石溪。”

  坛石镇去年在前期治污的基础上,开展“污水零直排区”项目建设,整治22家“六小”行业,把130多户的生活污水全部接进污水处理站,实施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改造。坛石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黄一青介绍,刚开始时工作难度很大,集镇500多户人家,毛林中带着设计人员挨家挨户地上门做工作,把对方遇到的问题整理成清单,一一罗列出来。项目施工期间,毛林中则经常转换角色,既要走家串户摸排问题,又要苦口婆心地调解施工方与村民的纠纷。

  经过整治,坛石溪的水质得到较大提升。该镇2019年全年乡镇交接断面水质均为优秀,巡河率及问题处理率均达100%。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