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鼻出血需正确处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珍娟 姜超超     时间:2020-05-29 09:15:13    「我要投稿

  5月26日早晨,10岁女孩苗苗突然流了很多鼻血,惊慌失措的母亲张女士赶紧将孩子送至市妇保院就诊。

  据医生介绍,鼻出血又称鼻衄,是儿童常见的急症,常见原因有鼻腔干燥、变态反应、鼻腔异物、血液系统疾病、肾脏疾病以及偏食等。儿童鼻出血部位大部分位于鼻中隔前下方的黎氏区,所以最简单有效的止血方法就是按压这个区域。具体方法为:患儿取坐位或站位,头部略前倾,用手指按压出血侧鼻翼或捏紧鼻翼10至15分钟,同时吐出口内血液,避免误咽。如果孩子年龄比较小,则由家长负责完成按压动作。

  医生提醒,传统的仰头或用餐巾纸堵住鼻孔的止血方法,其实是错误的!鼻出血时仰起头来非但不能止血,甚至可能因为鼻血沿着咽后壁流向消化道,刺激胃黏膜造成呕吐,严重时甚至流向气道,引起窒息。而纸巾堵塞则因为深度不够且压力通常也不够,不能达到压迫止血的效果,并且纸巾未经消毒,很容易诱发感染。

  医生介绍,只要出血量不大,鼻出血一般没什么大问题,只要正确止血即可;上述的指压止血法需要按压持续10至15分钟时间,中间不能停止。但是,若止血过程中孩子出现面色苍白、心跳加速,身体表面突然出现瘀斑甚至出血点,就要及时送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