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别让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关迩     时间:2020-05-28 08:52:14    「我要投稿

  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转好,我市各中小学陆续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各种家庭作业也开始恢复,成为学生的日常。笔者发现,不少家庭作业需要家长参与,尤其是小学、幼儿园孩子的家庭作业中,家长渐渐成了作业的主角。例如,一些学校要求孩子们制作防疫宣传、致敬英雄为主题的画报、视频等多种形式的作业,孩子们往往无法独立完成要依赖家长,孩子全然成为了家庭作业的配角。

  笔者认为,虽然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义务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陪伴在其左右,但若只为服从学校安排,深度参与孩子的作业,很难达到家庭作业应有的效果,而且长期这样做更会让孩子养成依赖家长的坏习惯,一遇到问题便找家长帮忙。许多家长不懂得如何从教学角度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只一味帮助其完成任务,老师们也很难确认孩子是否完全领悟所学内容。

  因此,家长要学会“放手”,尽量离孩子们的作业“远一点”,让孩子作为独立存在的个体,尽可能独立完成作业。同时,老师也要适度调整作业难度,否定一些看着时髦其实只是形式的作业,让孩子更能在家庭作业中巩固所学,找到自信,快乐学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