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少吸一支烟,健康多一点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5-28 08:51:53    「我要投稿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也在不断加大,抽烟似乎成为了缓解压力、放松精神、调剂生活的一种方式,而且抽烟的群体也在不断增加,大家普遍认为抽烟只是个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和行为,其实不然。目前,公众对于控烟的认识存在严重不足,对吸烟的危害缺乏认识,甚至抱有偏见乃至错误观念,导致控烟的觉悟与动力不足。 

  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烟草依赖是一种疾病。吸烟(包括二手烟)会导致多种疾病。

  1.对心脑血管的影响:

  吸烟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吸烟者的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均明显升高。吸烟者冠心病发病率较不吸烟者高3.5倍,冠心病病死率前者较后者高6倍,心肌梗塞发病率高2至6倍,吸烟者中风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2至3.5倍,如果吸烟和高血压同时存在,中风的危险性就会升高20倍。

  2.对呼吸道的影响:

  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气道阻塞的重要诱因之一。吸烟者患慢性气管炎较不吸烟者高2至4倍,且与吸烟量和吸烟年限成正比,患者往往有慢性咳嗽、咳痰和活动呼吸困难。香烟烟雾中,已被证实的致癌物质约40余种。吸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特别是鳞状上皮细胞癌和小细胞未分化癌。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13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10至13倍。肺癌死亡人数中约85%由吸烟造成。

  吸烟可降低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从而削弱机体对肿瘤生长细胞的监视、杀伤和清除功能,这就进一步解释了吸烟是多种癌症发生的高危因素。吸烟者喉癌发病率较不吸烟者高十几倍,膀胱癌增加3倍。此外,吸烟与唇癌、舌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胰腺癌、肾癌、子宫癌的发生都有一定关系。烟雾中的致癌物质还能通过胎盘影响胎儿,致使其子代的癌症发病率显著增高。

  3.对消化道的影响:

  吸烟可引起胃酸分泌增加,一般比不吸烟者增加91.54%,并能抑制胰腺分泌碳酸氢钠,致使十二指肠酸负荷增加,诱发溃疡。烟草中烟碱可使幽门括约肌张力降低,使胆汁易于反流,从而削弱胃、十二指肠粘膜的防御因子,促使慢性炎症及溃疡发生,并使原有溃疡延迟愈合。此外,吸烟可降低食管下括约肌的张力,易造成反流性食管炎。

  4.其他:

  吸烟对妇女的危害更甚于男性,吸烟妇女可引起月经紊乱、受孕困难、宫外孕、雌激素低下、骨质疏松以及更年期提前。孕妇吸烟易引起自发性流产、胎儿发育迟缓和新生儿低体重。已经证明,尼古丁有降低性激素分泌和杀伤精子的作用,使精子数量减少,形态异常和活力下降,以致受孕机会减少。

  5.戒烟的益处有哪些?

  由于吸烟造成的健康损害具有长期滞后性的特点,吸烟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相关疾病才能出现,所以在疾病出现之前,吸烟者往往认识不到吸烟的危害。戒烟会带来很多好处,而且效果立竿见影,戒烟越早,好处越多。

  戒烟20分钟,心率下降;

  戒烟12小时,血中一氧化碳(CO)水平降至正常;

  戒烟2周至3个月,循环系统功能及肺功能得到改善;

  戒烟1至9个月,咳嗽及呼吸短促发生减少,肺部纤毛恢复正常功能;

  戒烟1年,冠心病患者额外风险降至吸烟者的50%;

  戒烟5年,在之后的5至15年内,卒中风险降至与非吸烟者一样;

  戒烟10年,肺癌死亡率为持续吸烟者的50%;

  戒烟15年,冠心病危险与从未吸烟者类似。

  6.戒烟小方法:

  可以逐渐减少烟量,由每天的一盒、半盒慢慢减到几根然后一根,这样逐渐让烟瘾得到有效控制,再一次性戒掉。也可以借助零食或其他食物来戒烟,例如准备一些豆类、瓜子之类的加工食品随身携带,一旦想吸烟,可以用食物来代替吸烟,时间一长就会忘记吸烟。

  传播疾病防制知识 关注百姓身体健康

  江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