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蛋壳上的斑斓世界 ——老艺术家祝渭洋的蛋雕情结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耕 张阳咪     时间:2020-05-28 08:50:34    「我要投稿

  从风景山水到京剧脸谱,从人物肖像到龙凤呈祥,一只只小小的蛋壳,在刻刀的精雕细琢下,变身成精美艺术品。这些完成华丽逆袭的“蛋壳”,均出自我市78岁的老艺术家祝渭洋之手。

  祝渭洋并非学雕刻出身,他热爱艺术,从1955年开始学画画,如今已画了65年。从油画到超写实钢笔画,从钢笔画到蛋雕工艺,这位老艺术家的一生用“活到老,学到老”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

  一进祝渭洋的工作室,艺术的气息扑面而来,不大的工作室内,四周的墙上布满了油画、钢笔画。木质的方桌上,蛋雕工艺品、葫芦工艺品整齐地排列着……

  “生活需要不断地学习,我喜欢学习。蛋雕是我以前特想学会的一项工艺,我今年已经78岁了,所以得赶紧学。”当记者问起与蛋雕工艺结缘的缘由,酷爱绘画、艺术品制作的祝渭洋这样说,萌发制作蛋雕工艺的想法是从学漆线塑(漆线画)中得到的启发,他想尝试把这项技艺运用到蛋壳工艺中。

  选蛋、打洞、抽出蛋黄蛋清、清洗……前期准备工作就耗费不少时间。然后进入了蛋雕艺术最重要的阶段了,比如说刻画和漆线塑蛋雕,要先在心中构思好图案,然后才用刻刀、电磨、漆线进行创作。像《鲁迅像》这个作品,就是用刻刀在鸡蛋壳上把鸡蛋壳的表层固有色刻去,留下蛋壳内层的白色进行作品呈现。

  “鸡蛋壳的厚度只有0.2至0.3毫米,刻画时每一刀都要格外小心,往往一刀失败就会前功尽弃,可谓刀刀皆险,如履薄冰。”祝渭洋说,刻画时要心静,心无杂念,掌握好用刀力度,手劲大了,蛋壳容易破,手劲小了,层次感很难体现出来。

  “蛋壳是特殊的艺术载体,用蛋壳进行雕刻的人很多,但蛋壳塑艺所见不多。蛋壳塑艺的作品耗时较长,如果每天制作5个小时,大概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拿起桌子上的《盘龙戏珠》作品,祝渭洋介绍,这属于漆线塑蛋雕,塑艺上的每根漆线,都是他用漆泥千锤百炼后手工揉搓出来的,最细的漆线(直径)0.2毫米,最粗的2毫米。

  除了蛋雕工艺品,桌子上摆放的各色葫芦也令人眼前一亮。“想了就去学,接下来想尝试葫芦工艺,所以采购了一批葫芦。”祝渭洋老师说,葫芦的面积大,创作的空间足,让艺术有了更多的可能。

  山水画、人物画、风景画,幅幅栩栩如生;蛋雕的人物肖像、京剧脸谱惟妙惟肖;装订成册的摄影作品韵味十足……这些技艺,都成为了祝渭洋艺术创作的“基石”,让他在创作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