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双塔街道刘海娟坚强乐观面对生活, 用爱与希望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宋超 祝小刚     时间:2020-05-08 08:58:12    「我要投稿
养育残疾孩子意味着要承受超常压力,但双塔街道的刘海娟仍然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 用爱与希望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在即将到来的这个母亲节里,她最大的心愿——
孩子能走路,会说话

  “看着前面、看着前面,加油!一,二……”5月6日上午,在市脑瘫、智力儿童康复中心的运动治疗室内,来自双塔街道缸甫底村的刘海娟正陪着儿子小晖晖进行上下楼梯训练。今年5岁的小晖晖腿上绑着小沙包,在康复医生的帮助下,正踏着楼梯努力地一步步蹒跚向前。楼梯的另一头,刘海娟张开双臂,一边鼓励一边迎接孩子。

  由于出生时缺氧,小晖晖在1周岁时被确诊脑瘫。得知诊断结果的那一瞬间,刘海娟脑子一片空白:“感觉天塌下来一样,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整整哭了一两个小时。”一时难以接受诊断结果,那段时间她难受得饭也吃不下。可是看着活泼可爱的孩子,刘海娟不愿放弃。只要听人家说哪里的医生技术好,就去哪里看。钱不够了就借,借不到了就贷款。由于丈夫要赚钱维持开销,刘海娟就独自带着儿子辗转全国各地去看病,不管路途多远、过程多艰辛,她从没退缩。

  为给孩子看病,夫妻俩花光了多年的积蓄,却收效甚微。找不到能直接治愈的办法,刘海娟只能听从医生的建议,回到家中,每天陪着孩子一点点地进行康复训练。原先康复训练的地点在30多公里外的衢州,刘海娟坚持每周一带着孩子坐最早那趟6点半的公交车赶去,风雨无阻。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孩子的康复训练一刻也不能耽误,自从4月份开始,刘海娟选择了就近的市脑瘫、智力儿童康复中心进行康复锻炼。每天上午,小晖晖跟着康复医生进行理疗、四肢放松运动、慢性小脑电刺激等康复治疗,下午跟着妈妈进行自由训练。

  “之前孩子根本不会走,要拉住他的两只肩膀慢慢托着才能走。现在拉着他的手,就会往前走了。”对于孩子的变化,刘海娟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孩子第一次会走路时,我别提有多高兴了,拍了视频和大家分享,发给帮我康复的老师,跟他们分享这个好消息。”刘海娟说,经过3年的康复训练,孩子有了进步,无论付出多少辛苦,都觉得值了。

  由于小晖晖的免疫力比同龄孩子差,一旦生病发烧容易引起抽搐等症状。因此,除了进行日常的康复训练,每天吃穿更需细心,吃要吃得软糯营养,穿要及时增减衣服。听说核桃对大脑发育好,每天早上敲两个核桃,剁碎了混着鸡蛋和稀饭,这是刘海娟坚持了三年的习惯。刘海娟说,孩子营养好,身体才会好。

  “戒手指的手套戴起来啊,再不能吃手指了,吃手指脏啊……”出门前,刘海娟一边跟孩子讲话,一边细心为其带上戒手指手套。

  “他经常吃手,一吃手就要流口水,医生说这样不行,要戒掉。”为此,刘海娟到处找办法:到网上去买戒手指手套、用很苦的药涂在手上,都试过,不过很难纠正。

  孩子蹒跚走出的第一步,清晰喊出的第一声“妈妈”,第一次兴奋拍手鼓掌……每一个微小进步的背后,不仅是坚持不懈康复训练的成效,更是刘海娟无微不至精心照料的结果。

  刘海娟说:“看到小孩稍微有一点进步了,就想不到辛苦。母亲节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他快点学会走路,快点学会讲话,以后有学校能接受他上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