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扎根深山种植生态茶叶 ——记市珠琳家庭农场主郑欣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时间:2020-05-08 08:51:32    「我要投稿

  一个在城市长大的中年汉子,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来到远离城区的张村乡双溪口村大山深处开发茶园,使原本沉寂的大山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路。近日,记者采访了市珠琳家庭农场主郑欣丰,了解其背后的创业故事。

  在一处叫珠琳坑的茶山上见到郑欣丰时,他正指导采茶工采摘茶青,并不时提醒采茶工要按照“一叶二芽”的标准进行采摘。

  今年46岁的郑欣丰家住城区,从20多岁起一直从事财务工作。或许是对绿水青山情有独钟,他第一次走进双溪口村珠琳坑,看着那连绵起伏的群山,茂密葱郁的树林,玉珠飞溅的山溪,还有清澈见底的水库,一下子被吸引住了,便萌生了进山创业的想法。

  “当我第一次跟朋友来爬山时,便被这里的风景迷住了。当时我就想有机会要来这里干一番事业,不久后在江山信息网上看到珠琳坑的茶园要招投标的广告,我就打定主意承包茶园了。”郑欣丰说。

  2016年3月,郑欣丰不顾亲友的劝阻,承包了因当地村民下山搬迁而多年无人管理的20亩荒废茶山,过起了与山为伍、与茶相伴的隐居生活。

  面对一座杂草遍地的茶山,郑欣丰没有退却,而是开山筑路、除草育茶、搭建住房。那些日子他把茶山当成了家,常常开着车在弯曲的山路上颠簸盘旋,运送茶苗和肥料,每天早出晚归,劳累而快乐、简单而丰富。

  汗水从来不会白流,经过1个多月的苦干,除去了杂草荆棘的茶山,终于焕发新面貌,一丛丛茶树整齐有序,像模像样。然而,创业从来不会一帆风顺,白手起家的郑欣丰面前,种种困难接踵而至。首先遇到的就是资金短缺问题,他只好四处借款想办法。紧接着,由于对茶叶市场不熟悉,茶叶销售成了他的一块“心病”,每次把制作好的茶叶运到城里,他脑海中时刻想着怎么把茶叶卖出去。

  如果说改造茶园只需付出体力,管理茶园就不那么容易了,更何况郑欣丰这个“门外汉”。为了学会管理茶园和制作加工茶叶,郑欣丰除了四处拜师求教,还先后参加省市农业农村部门举办的培训班以及浙江农林大学进修学习。通过自学和摸索,郑欣丰掌握了一定的管理知识,逐渐变外行为内行。

  珠琳山茶树常年生长在高山浓雾中,所产的曲毫茶属天然佳茗,却并不为外人所知。要改变这种“茶在山中人未识”的状况,必须拥有自己的品牌。为了注册属于自己的品牌商标,郑欣丰接连想出了10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最后才注册了“珠琳谷”牌高山曲毫茶。

  经过5年的开发探索,郑欣丰挺过了最艰苦的日子,茶山经过几次投资改造,已扩大到110多亩,年产“珠琳谷”牌高山曲毫红、绿茶1000多公斤,销路也正逐步打开。初尝甜头的郑欣丰说:“当初定了一个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自己的品牌,在茶叶的品质上下功夫,要做有自己特色的生态纯天然的茶叶,走精品化路子。”

  如今,望着茶山那一片形态自然、色泽翠绿的茶树,郑欣丰又有了新的思路,他决定把茶园对面新承包的一片山坡全部用来种桃树,尝试开发茶叶采摘体验游,让游客在桃花盛开的时候前来体验采茶,到珠琳坑感受桃花园的魅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