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仓旺:浪花里“淘”出治水经 ——“我是河长”系列报道(1)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红 杨晨     时间:2020-05-08 08:51:02    「我要投稿

  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从2019年8月开始,我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开展声势浩大的出境水水质提升“百日攻坚、百日守护”双百行动。在去年四季度,我市实现了出境水达到II类水标准的目标,这其中离不开河长的功劳。

  贺村镇丰益村党支部书记郑仓旺正是全市234名河长中的一员,通过认领河道保洁清单,开展着江山港丰益村河段水岸同治工作。江山港丰益村河段,分左岸和右岸管理,郑仓旺管的是左岸,眼下该河段已进入汛期,河水经过500米防洪堤一路奔泄而下,水流湍急,但他仍保持每天少则一次,多则三次的巡查力度。

  河道中,最需要清理的是顺流而下的垃圾。垃圾打捞本该由村里的专职保洁员负责,但现在河水涨高后,保洁员不敢下水,郑仓旺就选择自己下水打捞。有时无法在河岸打捞,他就拿着工具,绕过堤坝,从东面淌到水渚处清理垃圾。“这项工作确实带有一定的危险性,一般人不敢下去。不过我是河长,一方面我的经验比较丰富,另一方面也是我的职责所在。”郑仓旺说。

  从2014年郑仓旺接手管理江山港丰益村河段左岸后,他对照河长职责,除日常强化河道巡查保洁制度外,还要严防附近企业偷排。

  “丰益村境内共有5处企业排水口,每名村干部认领1个,实施24小时监管,发现排污问题及时上报,这就是丰益村的‘1+1’排水口监管机制。”郑仓旺相告。他本人认领了棠坂溪贺村段18号排水口,为保住来之不易的水质,他紧紧盯住节假日、夜间、午间、雷雨天气等时间节点巡查排水口,“一抓一个准,我们利用这个窍门,抓了企业排污好几个。现在企业再也不敢偷排了。”

  丰益村境内有3条河道1个池塘要进行保洁,对此,村里投资近万元,购买打捞船、下水裤等设施工具,用于河湖保洁。在丰益塘,郑仓旺竹竿一划,娴熟地撑开一汪清波,打捞船驶离岸边,在船身的颠簸中,他利用网兜打捞漂浮物。丰益塘水域面积50亩,近几年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水体碧波荡漾,岸边垂柳抚风。

  “当一名村干部要做到在岗一天,守土守水尽责一天。”当了20多年的村干部,郑仓旺深得村民信任,“群众很支持村里的工作,只有干群齐心协力,才能治好河道,守好生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