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有妙手更有仁心 ——记市人民医院骨科医师毛兆光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梦瑶 宋超 林忠     时间:2020-05-07 09:11:54    「我要投稿

  “双腿要多加注意,看看有没有肿起来。尤其是开刀这一侧,若肿起来了,要及时来医院检查。”近日,笔者来到市人民医院,该院骨科主任医师毛兆光正向家属叮嘱出院后的注意事项。

  毛兆光从事骨科临床工作20多年来,不断钻研新技术,引进新项目。近年来,毛兆光先后成功为8位百岁以上老人进行髋部手术,用医术和关怀挽救了大量患者,履行了一名医生对病人的责任。

  4月10日,周奶奶因为摔跤髋骨骨折住进医院,疼痛难忍。虽然手术治疗是首选方式,但老人已是92岁高龄,手术的风险让家属们犹豫不决。

  “患者当时坐也不能坐,站也不能站,而且患有很多并发症,非常痛苦。渡过手术的难关以后,病人就可以坐起来,能够轻松翻身,在家属的辅助下可以站起来。高龄病人能够站起来的话,很多并发症一般就不太会出现了。”毛兆光说,当他推心置腹地讲清楚手术的过程与风险后,家属最终同意进行手术。手术成功后,老人的情况一天天好转。“那么大年纪了,手术做好还能多享几年清福,我们做儿女的心里也高兴。”病人家属毛卓基相告。

  在毛兆光的患者中,很多是高龄老人,查房时不仅要关注老人身体恢复情况,更要关注他们的精神状况。78岁的曾成义老人此前刚做完髋关节置换的手术。观察老人的精神好不好,询问老人的饭量、排泄是否正常是毛兆光查房的第一件事。“毛医师医术高明,还很负责任,天天来看我。跟我说手术很成功的,每天要多锻炼,这样恢复得才快。”患者曾成义说。

  髋骨骨折被称为老年人的“最后一劫”,部分老人在发生髋骨骨折后,健康状况急转直下,只能长期卧床,同时引发多种并发症。虽然手术有风险,但只要有一线希望,毛兆光和他的骨科团队就会全力以赴。“对于骨科来说,八九十岁的病人很多,一个月起码有30人,多数是髋部骨折的。作为医生,要为病人着想,病人也会理解的。”毛兆光说。

  据了解,毛兆光曾在我市率先开展了四肢骨折微创手术、脊柱微创手术、关节镜手术和椎间孔镜手术等一批新技术、新项目。他所带领的科室骨科临床工作成效突出,病患治愈率达到99%以上。

  “医生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需要不断学习。以后还要继续带领团队做好业务工作,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病人。”毛兆光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