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禄门地块发现大量古城墙石砖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晨 徐宸柯     时间:2020-04-30 09:04:26    「我要投稿

  4月29日下午,记者在市区通禄门片区改造建设工程现场看到,该处房屋已全部拆除,一台挖掘机正小心地进行开挖,一旁堆放着不少城墙石和城墙砖。

  市档案馆馆长徐青介绍,此次发现的城墙砖中不少刻有“郑兆仁窑砖”“某某捐赠”等字样。“这些都是城墙石,规模很大,我算过有些城墙石一块大概有200公斤重,城墙砖则包括8公斤、12公斤两种,江山的城墙砖好多都是铭文砖,从明代一直到民国,不同时期都有城墙砖流下来,哪个窑生产的、哪个人捐的,都有详细记载。”徐青说。

  据了解,江山城墙最早是明代建起的,当时共建有10个城门,此处为“通昌门”,也是就江山人常说的“大东门”。城墙倒塌后,不少城墙石、城墙砖流失,有的被周边居民用来盖房子。通禄门拆迁后,城墙石、城墙砖露出来了,成为江山记忆。

  为保护这些城墙石、城墙砖,从4月27日开始,市文保所、市城建投等多部门单位联合,对目前已经发现的城墙石、城墙砖进行统一清理、收集,还将对部分老城墙遗址进行挖掘。

  “珍贵文物是很好的文化载体,也是很好的历史传承,它是江山珍贵的历史文化回忆。”市文保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通禄门片区改造建设工程已进入开发建设阶段,下一步将结合城建投开发过程,对老城墙的遗址进行试掘工作,探究历史原状,争取恢复历史风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