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应知应会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4-27 09:10:45    「我要投稿

  国家卫生城市是一张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名片,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1.江山市是什么时间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的?

  江山市是在2017年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的。

  2.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是永久性的吗?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不是永久性,每3年就要复审一次。我市将于2020年迎来首次复审。

  3.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有什么重要意义?

  巩固发展国家卫生城市对推动城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卫生管理,改善城市卫生面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市民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有积极作用。

  4.《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主要内容有哪些?

  《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包括8大项40条考核指标,8项内容分别是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5.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市民朋友应该怎么做?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2)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果皮,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说不文明的话。

  (3)不乱写乱画,不乱扔乱倒,不毁绿种菜,不做不文明的事。

  (4)不违反交通规则,不践踏花木草地,不乱停乱摆。

  (5)不放养宠物,不让宠物在公共场所乱排泄乱跑动。

  (6)文明经商,不占道经营,不乱搭乱建,不乱堆乱放。

  (7)不违规饲养畜禽,自觉维护公共卫生设施,及时制止损害公共环境卫生的行为。

  (8)积极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对不符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不良行为和卫生死角及时予以监督举报,并主动纠正不卫生、不文明的行为。

  6.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各机关单位应该怎么做?

  (1)完善爱国卫生组织,建立卫生管理制度,明确分管领导,落实一名以上专(兼)职工作人员,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

  (2)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有固定的宣传橱窗(栏),定期更换内容并留有小样。会议室、办公室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3)积极改善单位卫生条件,完善卫生设施,配置密闭式垃圾收集容器,绿化美化环境。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环境整治,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做到窗明几净,整洁有序。强化日常保洁,积极履行“门前三包”职责。

  (4)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到位,四害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防护设施完备,门窗缝隙小于0.6厘米,阴沟、下水道设防鼠网,缝隙小于1厘米,室内无鼠、无蝇、无蟑迹,基本无蚊。室外环境无蝇蛆、孑孓孳生,无鼠及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

  (5)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文体活动,落实工间操制度,进行健康体检。

  (6)职工食堂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要持证上岗,清洗消毒设施齐全,防蝇、防鼠设施完善。

  7.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街道社区居委会应该怎么做?

  (1)街道社区居委会应建立爱国卫生组织,完善爱国卫生工作制度,明确分管领导,落实一名以上专(兼)职工作人员,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

  (2)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将驻区单位、住宅小区、居民住宅卫生工作纳入社区统一管理,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和卫生检查评比竞赛活动,做到辖区无杂草,无卫生死角,无暴露性废弃物,树木花草保护良好。

  (3)要加强辖区环境卫生日常监管,协调环卫机构及时清运生活垃圾,督促环卫队伍做好清扫保洁工作。

  (4)要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协商解决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小街小巷路面硬化、环卫设施建设、环境绿化美化等问题。

  (5)要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居民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活动,努力减少鼠类、蚊虫、蟑螂、苍蝇等病媒生物侵害。

  (6)要协同相关单位、物业管理组织,在住宅小区、社区居民集中场所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每两个月更换一次内容。

  (7)要结合社区实际,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健身、文化娱乐活动,举办科普知识讲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