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奋力谱写新篇章 开创江山新时代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鹏     时间:2020-04-22 21:39:15    「我要投稿

奋力谱写新篇章  开创江山新时代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晾晒了过去一年江山发展的成绩单,也为今年的发展定好了基调、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实干、实干、再实干,争先、争先、再争先,为加快建设江山大花园而努力奋斗。”4月22日上午,出席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报告。大家畅所欲言,高度评价政府工作报告,群策群力,共绘发展蓝图,共商发展大计,为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代表们认为,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衢州市委、江山市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衢州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和江山市委“融衢接杭”战略举措,紧密结合开展“四个年”活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措施得力,积极可行,对于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强化疫情防控  促进“满血”复工

        “目前我市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建议成立智囊团,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出台‘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举措,提前谋划,抢抓发展先机。”市人大代表董星明说,面对疫情,政府在做好防控时,更要提供“惠企大餐”,助企练好内功,厚积薄发,实现弯道超车,做到化危为机。程翔代表建议,要加大对企业、个体工商户、种植大户等群体的扶持力度,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缓解融资难题,助企渡过难关,实现“满血”复活。

        眼下,疫情防控仍是热点,代表们就如何实行“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两领先”言无不尽。“防控期间,生猪养殖行业面临‘双疫情’考验。”毛石明代表建议,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启动非洲猪瘟防控项目,加大检测监测力度,守牢环保底线,提高企业养殖效应,确保生猪养殖行业健康发展。“农村还存在缺乏医疗资源的现状,建议加大对农村医疗设施的资助,加强对农村医护人员的培训、培养,提高专业技术及防控水平。”廖其贵代表说。

推进产业创新  加快项目建设

        “要重视水泥、钢铁等传统产业的财政贡献,帮助相关企业争取环保、能耗指标,促进转型升级。”王超仙代表建议,要重视并解决智能制造中的人才服务问题,发挥专业人才优势,由政府主导组建智能制造人才共享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黄永忠代表提出,发展数字经济,通讯设施是基础,重要性不言而喻,建议加大对通讯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为数字经济制订个性化补助政策,加快我市数字化信息化发展。

        产业创新与项目建设内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几乎占据着“C位”,围绕如何推进产业创新,加快项目建设,代表们展开了热烈讨论。祝军代表建议,江山大花园建设要形成体系、突出重点,通过“融衢接杭”战略实施,集中优势资源和主要精力,聚焦贺村打造工业新城,聚焦峡口打造旅游胜地,聚焦城区打造山水家园。

        “当前江玉公路建设未取得明显进展,建议将贺村、坛石、大桥等乡镇之间的公路进行拓宽、取直、降坡等改造,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加大对江青线改建工程的支持力度,为山区人民出行创造更好的条件。”姜光奇、王喜祥等代表纷纷就公路项目的建设提出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景区村庄建设的资金帮扶和政策支持。”张扬东、吴小华代表就村庄景区化建设发表意见。

提高城市赋能  促进乡村振兴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我市吸引人才的政策要更加明确,要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尽最大努力留住人才。”祝军代表提出,欲为城市赋能,必先做足人才文章,留其人更留其心。王宇珊代表表示,我市在提升城市能级中,要加大宣传引导,做好基础支持,加强专业人员技术对接,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加强对老旧小区危旧房拆迁改建工作的整体规划,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增建基础设施,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人大代表邱爱红表示。

        汪立中代表建议,要加快城乡风貌整治与提升的步伐,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调动人力资源,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深入开展现代高端农业产业集训、轮训,发展农村产业经济。姜光奇代表提出,村级集体经济支出压力大,建设“消薄”项目利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消薄’项目的配套支持,促进项目更好地产生效益。”

增进民生福祉  优化生活环境

        民生福祉是社会发展成果的直接体现。在讨论中,如何增进民生福祉,优化生活环境是代表们讨论的焦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代表们的一致心声。

        “在教育事业方面,应注重引进教坛新秀,加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投入,引导发展更有特色的民办教育,将一些地处农村的高级中学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提升竞争力。”夏飞华代表建议。“在商场、银行、部门单位设立母婴室,为特殊群体提供便利。”“加大对公共医疗设施的投入及医护人才的培养力度,提升医护水平。”讨论中,代表们纷纷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姜光奇代表建议,加强农村污水终端管理和山塘水库的经营管理,发展洁水养鱼,加大对西南部乡镇的调水力度,更好地满足生产生活用水。“坛石、大桥等乡镇长期缺水,山塘水库老化严重,建议水利部门加大对缺水乡镇的项目支持。”廖方贵代表说。

        奋斗谱写新篇章,实干筑梦新征程。代表们表示,新的一年将坚定目标干、满怀激情干、只争朝夕干,为江山大花园建设添砖加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方晶晶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