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喜报!2019年江山市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突破30亿元、20亿元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4-20 10:41:06    「我要投稿

  据江山市财政局统计,2019年,我市财政总收入突破30亿元,完成32.2亿元,增长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完成20.54亿元,增长7%;财政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继续在衢州市6县(市、区)中领跑。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江山市国民经济持续增长,财政收入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江山市财政总收入1994年实现亿元突破,2008年迈上10亿元台阶,2013年突破20亿元,2019年突破3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0年实现亿元突破,2011年迈上10亿元台阶,2019年突破20亿元。财政总收入与改革开放之初1978年的556万元相比,增加32.14亿元,增长近578倍。

  过去的一年,江山财政按照“划清边界、厘清事权、做好蛋糕、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思路,着力增强谋划,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了江山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稳增长、优服务,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

  培育涵养优质财源 全力支持工业强市、科技创新等振兴实体经济政策落实。加大扶持力度,强力推动智能制造工作由试点示范转入提质扩面阶段。做好减税降费工作,完善“亩产税收”激励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发挥财政政策在促进结构调整、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的引导和保障作用,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2019年,兑现涉企财政补助奖励资金3.86亿元。

  优化搭桥资金政策 我市不断完善政府搭桥资金管理办法和办理流程,将搭桥资金进一步扩面、提额、降费。2019年累计办理搭桥资金18.24亿元,帮助企业转贷269笔,转贷金额19.02亿元,节约企业融资成本约487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充分发挥政府搭桥资金“救急”的功能,被《浙江日报》头版点赞。统筹安排市农业贷款担保基金200万元,为147户农业主体提供2614.5万元的融资担保服务,支持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强谋划、勤对接,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先后为峡口水库引水工程筹措资金5600万元、文化艺术中心1亿元、虎山运动公园1亿元,推进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文化艺术中心二期、虎山运动公园PPP项目签约落地,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能级。客运枢纽项目入选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名单,获财政部PPP项目以奖代补资金500万元。

  积极主动向上争资 深入研究政策,密切与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对接和信息沟通,尽早谋划、抢占先机;加强项目储备,提前谋划一批符合上级扶持方向的项目,争取列入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发展规划。2019年争取到位各级资金32.13亿元、各类政府债券15.4亿元,有力保障我市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惠民生、调结构,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

  稳步推进民生事业 切实加大对民生的投入,确保每年一般公共预算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2019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68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用于民生事业支出55.25亿元,占财政预算支出的81.63%,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加大生态环保投入,进一步确保幸福乡村创建取得成效,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全力助推江山“大花园”建设。全力支持“学在江山”品牌建设,积极推进教育布局调整和薄弱学校改造工作。深入推进公立医院医疗改革,支持医联体、医共体“双体贯通”。  

提绩效、优管理,健全现代财政管理体系

  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丰富、完善预(决)算报告,细化、优化四本预算编制,确保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理念在预算报告中得到充分全面的数据体现。按照“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部署预算绩效管理各项工作,已实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绩效自评部门和项目资金全覆盖。

  强化财政管理制度 进一步规范乡镇财政所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我市所有乡镇全部完成省级规范化财政所创建工作。严格政府采购的预算管理,实现“预算、执行、采购、支付”全流程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充实政府采购财政评审专家库,完善政府采购信息统计制度,做好集中采购、中介机构代理采购项目统计和汇总工作。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2019年,江山财政工作在上级财政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许多优异成绩:

  财政绩效管理工作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百强

  江山市财政绩效管理工作取得财政部“三连冠”,2019年在纳入评价范围的全国1868个县(县级市、旗)中,我市再次进入全国百强,排名更是从上年的51名上升到22名,并位居浙江省首位,获财政部资金奖励1000万元。

  被省财政厅评为绩效考核优秀等次

  在2018至2019年度的浙江省财政厅绩效管理考核中,我市财政局连续两年获得衢州地区县(市)级唯一“优秀”等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方晶晶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