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4个小时 260多公里 三地医护人员开展一场生死大营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雯倩 淑琴 蔡蓝     时间:2020-04-16 10:18:33    「我要投稿

  “真的很谢谢医生们的负责与爱心,才能让我老婆和孩子都平安出院……”4月14日,从杭州接回妻儿后,市民郑先生第一时间来到市妇保院,对帮助过他们的医生表达感谢。他的妻子祝女士二胎分娩时,因主动脉夹层命悬一线,经过江山、衢州、杭州三地医院的接力救治,最终转危为安,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再次检查察觉异常

  时光被拉回到4月3日下午,怀孕39周的祝女士来到市妇保院例行产检。此前每次产检都正常的她本以为一切顺利,但却不想这次却遇到了意外。“一般来说,像这个阶段的孕妇,羊水指数在8.0以上算正常,但是B超检查以后,我们发现其羊水只有4.6。”市妇保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周淑芬告诉笔者,为了孕妇和胎儿的安全考虑,当天该院便建议其住院剖宫产终止妊娠。

  当天下午4时50许,祝女士住进了医院,准备进行剖宫产。在为其做过剖宫产前的系列检查,确定其身体无异常后,祝女士被送往手术室准备进行手术。然而,去往手术室途中,祝女士突然告诉医生,“医生,我胸口痛。”到了手术室以后,她又说了一遍同样的话。两次同样的话,引起了医生的注意。麻醉师第一时间就为病人测量了血压,结果发现祝女士血压出现异常。

  当时正准备做手术的医生,察觉到异常后,立即将情况向周淑芬汇报。了解情况后,周淑芬心中警铃大作,她会同内科、B超室的医生,前往手术室为孕妇进行检查,同时快速向院领导进行简单汇报。“等到检查结果出来,我们诊断她患有主动脉夹层,便立即启动院内产科急救小组。”参与救治的内科主任医师毛云强告诉笔者。

  病情凶险,为了百分百确保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安全,在征得家属同意后,该院领导第一时间联系了衢州市人民医院,为孕妇进行转院。

  病情凶险一夜转两院

  “循环血液流入主动脉夹层之内,只能流入不能正常流出,就像水管被堵住一样,会让血管壁外膜越来越薄,一旦外膜破裂,血液就会像决堤的洪水一样冲出来,死亡率极高,因此经不起任何的碰撞。”周淑芬解释说,“简单地说,主动脉夹层就像血管上装了‘不定时炸弹’,凶险异常。”

  主动脉夹层,一种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五的心血管疾病,极为凶险,夹层一旦破裂,死亡率几乎为100%。妊娠合并主动脉夹层,更为罕见,起病凶险,死亡率高,院前死亡率为21%,若未加干预治疗,发病后的死亡率每小时增加1%~3%,24小时内达到25%,一周内为70%,2周内为80%,稍加不注意,极易对母子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当晚8时30分许,为了保证产妇在转院途中的安全,周淑芬和毛云强坐上了救护车,“没事的,不要慌,会好的。”一路上,周淑芬紧紧抓着病人的手,安慰着焦虑慌张的病人和家属。

  当晚9时许,载着病人的救护车赶到衢州市人民医院。一下车,早前已经收到消息的衢州市人民医院产科、B超、心脏外科、血管外科等科室的医生早已守候在医院门口。在他们的共同帮助下,周淑芬和毛云强用很短的时间安顿好病人及其家属。为帮助病人早日脱险,周淑芬与毛云强又向衢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们仔细说明了病人情况,与衢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们一起为祝女士进行会诊。直到凌晨,在确认过病人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后,周淑芬和毛云强才稍微放心,离开医院返回江山。

  “凌晨两点多,我接到了衢州市人民医院打来的电话,为了保证病人的生命安全,征得家属同意后,病人转院至浙一医院。”一场生死营救的接力棒再次被传递,早已接到通知从家中赶来的浙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和产科的专家已经在医院等候多时,4月4日凌晨4时15分,祝女士被送进了浙一医院的手术室。一边是产科团队开腹,尽快娩出婴儿,一边是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开胸,迅速拆除“炸弹”,手术室里的奇景正在上演。

  5时39分,一阵响亮的哭声打破手术室的宁静,一名男婴呱呱坠地,还没来得及感受新生命降生的喜悦,浙一的医生们再次投入到病人的主动脉夹层手术中。

  9时28分,手术顺利完成,祝女士被推出手术室,母子平安。一场生死营救宣告成功结束。

  三地联动搭起“生命桥”

  “我的妻子能及时得到救治,多亏医生开辟的绿色通道。”郑先生告诉笔者,由于当时情况紧急,从市妇保院转至衢州市人民医院再到浙一医院,全程都是三方医院互通信息,保障病人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最好的救治。

  当了解到郑先生境况不好,且这次治疗费用高达十几万元时,市妇保院医生们自发为其捐款。郑先生说:“医生们帮我们筹了近5万元的费用,真的很感谢他们!”

  近年来,市妇保院承担了我市近60%的孕产妇分娩生产工作,为了更好地保障产妇及幼儿的生命安全,该院建立了一支具有较高医疗诊断技术水平,能够快速反应的医疗团队。此次祝女士能够化危为安正是得益于该院的快速诊断,迅速反应,快速上转。“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医院管理,提升本院医疗水平,紧密与上级医院的合作,为江山的妇女、儿童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市妇保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