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春暖花开 英雄凯旋 ——江山5位医务人员援鄂经历撷彩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4-10 11:22:53    「我要投稿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疫情当前,一声令下,我市5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600公里的路程,是江山与武汉的距离,也是家乡与前线的距离。面对未然全知的病毒和被感染的风险,他们没有退缩,毅然选择逆行出征。从2月9日到3月28日,在49天的时间里,他们先后在两家方舱医院战“疫”,用生命护卫生命,用担当诠释担当,用仁心仁术书写医者大爱。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是勇往直前的战士,是挺身而出的英雄;可脱下这身白衣战袍,他们也是父母万般呵护的儿女,是孩子依恋撒娇的父母。他们“替父母做主”同意自己援鄂,他们“狠心”撇下幼子、挚爱前往疫情重灾区,是太无情吗?不,恰恰是出于对所着白衣的敬畏、出于对祖国人民的大爱,才让他们无畏逆行、驰援武汉。

  春暖花已开,勇士踏歌还!为迎接即将归来的5位白衣战士,本报整理了他们在武汉的口述经历,了解英雄战“疫”的艰辛与不易,以及疫情之下人性的善良与美好。


毛晓明:“我为自己而自豪”

微信图片_20200410111209.jpg

  我们是在方舱医院上班,接触的基本上是轻症病人,感觉平时上班很平淡——其实作为医生,我是非常享受这种平淡的,因为不平淡意味着需要紧急处理甚至抢救,大概率要做艰难的决定,还是平淡一些好。

  开始上班,最困难的还是适应这身防护设备。防护服虽然是薄薄的一层,但保暖效果一流,虽然外面还是寒冬,而且病房里也没有空调,身上只有单薄的衣服,但只要稍微一活动,就感觉全身上下都湿了。

  根据先行者的经验,我上班之前尽量减少饮食、进水,因此虽然每班都穿尿不湿,不过每次都没用上。我的近视度数比较深,带了护目镜之后,两层眼镜都起了雾,到最后雾变成了雨,头稍微一动感觉就有水滴流下。这让以前十分简单的工作变得非常艰难。

  不过后来有了经验:给眼镜和护目镜加了防雾涂层,效果会好很多,洗衣液、洗手液、洗洁精等,都可以——这都是大家总结出来的。队里还专门给我们发了防雾液,效果很好。

  从江山去的战友虽然住在同一家酒店,但因为此次情况特殊,大家尽量不接触,平时有事多通过手机联系。一个人不上班在驻地时,有时会思念家人,如果时间还早,会跟家里视频,报下平安,如果时间太晚,则看看家里发来的视频,或者学习下最新的诊疗方案,并熟悉各种预案,如病人需要抢救、停水、停电、突发防护服破裂等,不过庆幸的是,我没有用到这些预案。

  在武汉工作期间,经常遇到让我感动的事情。但平时上班时全身心投入工作,没考虑其他。反而是一个人在驻地看新闻时,往往是感触及感动最多的时刻。看到医护人员脸上被护目镜压出深深的压痕甚至破溃,面对镜头说“不要拍我,好丑啊”;下班了,高兴地蹦蹦跳跳回家;夜晚坐在回驻地的车上,大家都累得睡着了;因为有一碗热干面,高兴得手舞足蹈……看到这些镜头时才会突然发现,其实这些正是自己或队友的经历,并会为此感动。

  我不是个感性的人,但这段时间,常常被一些简简单单的话戳中泪点。其中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中国人经常被他们其中的勇敢者保护得很好。突然就很有感触,我们现在有这么美好的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而现在这样一句话也被用来称赞我们,我深感自豪,也有些忐忑,觉得自己还不够格,但我愿意为之而努力。


郑悦琳:“践行医者誓言”

微信图片_20200410111404.jpg


  2月9日凌晨接到通知,上午8点整装出发,晚上7点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到了酒店一切安置妥当后,我们就进入了战备状态:组建管理团队、执行驻地十项规定、网络学习新冠防治知识、小组练习防护服穿脱,一切只为练好兵、准备战斗。

  第一次入舱,我上的是主班,主要负责电脑床位安排、电子医嘱处理、电子护理记录等与电脑打交道的工作。因为第一次无经验,上班时间一长,护目镜上很快流下了水痕,眼前就像有个水帘洞。我只能睁大眼睛从水流的缝隙间努力寻找鼠标光标的位置,真的如“雾里看花”一般。平时轻而易举的事,在那样的条件下却完成得很艰辛。

  再次入舱,我上白班负责患者的治疗护理工作。其中一名患者的情况令我印象深刻。在被感染之前,她在街道上班,每天给小区的住户测体温、采购物资、帮有困难的住户解决问题。疫情期间,她全家上阵,结果儿子也感染了,在同一家方舱医院,“孩子的爸爸没有感染,他还在外面忙着!”一说起这些,她先前因身体不适而产生的忧愁一扫而空,眉宇间透露着自豪。“阿姨,你们是最棒的!”我向她竖起了大拇指,“安心休养,一切都会好起来。”听了我的话,她笑起来:“幸亏你们来了,真好!”“你们浙江医疗队,最棒了!我们相信你们!”旁边患者的夸赞,让我心里暖洋洋的。

  2月21日,接到急令,我们需要转舱,更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完成。

  因为队里的推荐,我加入了浙江感控团队,参与了开舱前的院感防控流程布置;感控员是最晚进舱,最后出舱,目的只有一个:督查队友穿脱防护服,避免他们感染。最终,我们浙江感控团队不负使命,圆满完成任务,并如期返程。

  经常听到患者对我们说“谢谢”,因为护目镜和口罩的遮挡,他们也没能看清我们的面容,但在每一次和患者的交流过程中,我都能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我们无条件的信任。这种以生命相托的信任和依赖,也激发了我深深的职业自豪感。我想说:感谢你们的信任,我们也将用生命接力,践行医者誓言,战胜疫情!


郑春燕:“1997年出生的我已经长大”

微信图片_20200410111702.jpg

  2月9日凌晨1点,即将入睡的我接到了护士长的“征召令”。我用了21分钟时间拟好了“请战书”:“我已工作了4年;我很年轻,没结婚没小孩;父母身体好,也支持我。”满纸的优势让我即刻获批。

  打开父母的房门,叫醒了熟睡的他们:“我要去武汉啦!”妈妈一脸茫然地看着我:“什么时候出发?”我蹲在床头看着妈妈认真地说:“今天早上8点。”“那你现在就要收拾行李啦。”妈妈平静地说。我点了点头,收拾到一半,突然收到了妈妈的微信:“妈妈舍不得你。”我瞬间湿了眼眶……

  早上临出门时,妈妈借口要给同城的舅舅送菜“顺路”载我去医院:“这箱子会不会很重啊?妈妈给你提吧,太重了,你提不动啊!”我顿时鼻子一酸:我觉得自已是个大人了,可在父母眼中,我还是个孩子……后来我才知道,1997年出生的我在江山的5名援鄂队员中,是年龄最小的。

  飞机落地了,我们的紧张感也随之而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如果说武汉那些重症监护室是主战场,那么我们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打的便是清扫周边的“游击战”:建立根据地并稳定后,移交给别的队,然后我们再撤,建立新的根据地,建好稳定后再转移基地……第一个进入的是武汉黄陂方舱医院,我们见证了医院从无到有、患者从一名到满床。

  那天我上的是责任班,主要负责管理患者。新收治的10余名患者中,一名拉行李箱的姑娘引起了我的注意,她年龄与我相仿,情绪低落。当我走向她时,她正默默地抱着膝盖蹲在床旁。“你怎么了?”我才刚问出口,她瞬间就哭了:“爸爸被病毒感染后走了,妈妈在隔离观察,我又被送来了……”我也忍不住流泪,并轻轻拍着她的肩膀。渐渐的,她情绪有所好转,我向她解释了方舱医院的大概情况。正当我从护士站给她拿来了基本生活用品时,她又哭了:“我姐姐一家刚被送去隔离了!怎么办啊……”我心里很难受,于是告诉她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安慰了许久,她慢慢平静下来。途中,我虽然手头上一直有其他事情忙着,但一直留意着她。临近交班时间,我又去看她,她不在。邻床阿姨说她去洗漱了。我偷偷向阿姨简单交代了一下她的情况,让阿姨帮忙多多留意。走之前我在她的床头柜上留下了一颗糖果,希望她吃了心里可以不那么难过。后来,我们还互加了微信,我也常在微信上关心、开导她。

  辗转第二个方舱医院后的某个下夜班的早上,打开手机,我看见了之前那个姑娘给我的微信:“白衣天使小姐姐,我今天出院了,到酒店隔离14天!谢谢你!”现在回想,我已经忘记了那天上班的疲倦,但仍记得那天阳光明媚,晴空万里,我很开心!


李强:“入党是我继续努力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00410111920.jpg

  2月9日凌晨1点,接到要前往武汉支援的通知,我没多想,直接答应了。随即起床叫醒父母,简单交代了几句后就开始收拾行李。晚上约12点下了飞机才得知,当晚就有5000余名援鄂医护人员抵达武汉。

  经过数天的休整,我们开始在方舱医院上班。

  第一天上班,和平时一样,听取交班后开始查房,发现病人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很多病人也没有临床症状,比较配合我们的工作。

  在自身防护方面,我们根据防护培训要求,依次穿上一次性帽子、N95口罩、防护服、第一层外科手套、靴套、外层外科口罩、隔离衣、第二层手套、鞋套、护目镜、外层帽子。更关键的是脱防护服,每个步骤都必须小心翼翼,因为在这个过程中由于防护服、隔离衣抖动所产生的气溶胶才最容易使我们感染。

  第二次上班时,我临时被调到别组的方舱去接班,由于对场地不熟及时间仓促,匆匆忙忙穿戴好防护用品,开门进入工作区的一刹那,昏暗的灯光及低矮的天花板组成的压抑环境,顿时让我感到呼吸极度困难,加之口鼻完全闷在厚厚的口罩下,虽然我张大嘴巴也难以吸入足够的空气……怎么办?那时的我全身已大汗淋漓,视线也开始模糊。因为已进入污染区,再返回清洁区是不行的,我只能继续往前走,终于看到医护人员在走廊交班,我赶紧快速穿过他们,来到办公室,径直奔向椅子,靠着椅背坐下,闭上眼睛。理智告诉我此刻绝对不能摘掉口罩,再联想到浅快的呼吸只会造成过度通气,进一步加重恐惧感,我必须打破这个循环。于是尝试让自己静下来深慢呼吸,并采用腹式呼吸法,终于慢慢地平静下来,睁开眼睛,发现外面的世界已经变得清晰。这次经历让我有了在密闭环境中调整呼吸的经验,对之后的工作中有很大帮助。

  早在2月11日,我就写了入党申请书。2月29日,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使我在精神上得到了一次洗礼。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我的骄傲,也是我接下来继续努力工作的动力。

  就在我们默默紧张有序的工作中,慢慢传来了各种好消息:各地方舱医院陆续休舱,许多医院出现“床等人”的局面。我们所在的方舱医院也只有出院病人没有新入院的,渐渐地,出院人数不断增加,病人数也从成百降至十几,我们也圆满完成了任务。


杨凯琳:“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微信图片_20200410112038.jpg

  2月9日凌晨1点刚准备交接班时,接到护士长钉钉上需要报名驰援武汉的信息,我第一时间报了名。

  即将出发时,我看到科护士长悄悄地在我行李箱里塞各种日常生活用品,她想尽办法地填塞、填满,正如她平时给我的爱和关怀,细腻且盈满。她一边放,一边落泪。看着她那双红肿的双眼所流露出的心疼和不舍,我心中如打翻了五味瓶……

  来到武汉后,才发现自己是300多名浙江援鄂医疗队的一员。2月17日凌晨1时,队长晓明哥第一个“出征”了。出舱后,他在微信群里跟我们分享了入舱后可能遇到的不适情况及应对方法,并强调防护工作一定要做好。听了他的介绍,我忐忑的心才慢慢安定下来。

  当天晚上7点多,我们出发了。20分钟后,到达了目的地,我被分配到外舱工作。帮助队友穿好防护服、隔离衣后,我就开始打扫清洁区、更衣室的卫生,再进行消毒。清洗好护目镜后接到电话要去A舱借物资,我已经记不清一共来回跑了多少趟,只觉得贴身的衣服已全部湿透。

  第二次,我进舱了。当我穿好防护装备,拿起治疗盘,与病人一起抗击病魔的时候,我能感受到来自内心的声音:我爱这份工作。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走几步就能感觉到胸闷气喘等各种不适,平常再简单不过的更换床单,此时都是慢动作进行。在这里,我也时常被武汉人民的温暖感动着。看到我呼吸不畅,一旁的警察教我调整呼吸;不管我做什么工作,方舱里的患者都会提供帮助。

  2月20日下午,我们接到了第二天准备转场的通知。在转场的路上,悦琳姐姐打开手机音乐:“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大家跟着音乐节奏一起唱了起来。

  3月6日又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我入党了!当我举起右手,宣读入党誓词时,我能感受到来自心灵的呼唤,我爱我的祖国。

  回家的日子终于到了!出发前,我们又一次把各自的房间整理干净,并留下了一封感谢信。没想到临行前,酒店全部工作人员都在大厅列队对着我们鞠躬道谢:“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看到这一幕,我再一次泪奔。

  回首这短短的49天,遇到了太多太多让我感动的事情,这段经历,将成为我永远的回忆。我为自己可以成为援鄂医疗队伍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其实,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做着身为医护人员、身为中国人应该做的事。


致敬英雄!

  2月9日凌晨1时许,江山一支援鄂的5人医疗小队成立了,“好的,我知道了,我愿意!”简短的回复却承载着千钧之力。当天早晨8时许,收拾好简单行囊的他们来到了统一上车点,准备出发。“万事要小心!”“到了那边,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即将远行的他们带着亲人朋友满满的牵挂,坚定地转身离开,这一去就是49天。

  白求恩说:“医生,应该献身于维护人民健康的事业。”这5人带着一颗医者仁心,带着61万江山人民的祝福,坚定投入到新冠肺炎战“疫”一线。1997年出生的护士郑春燕是此次援鄂队员中年纪最小的一个,虽然也会因为妈妈的一句“妈妈舍不得你”泪湿眼眶,却依然坚定地选择收拾好行李,背上行囊。她的“请战书”上依然写着:“我已工作了4年;我很年轻,没结婚没小孩;父母身体好,也支持我。”毛晓明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直以来都陪在孩子身边的他,这次却毅然选择了远行:“家里的孩子需要我,但我的病人们更加需要我。”江山的“逆行者”们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战“疫”一线,日夜奋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了无畏。他们中有孩子的母亲、有父母的子女、有丈夫的妻子,却因为同一个身份:医护人员,所以选择逆行。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谢谢你们的逆行换来了如今疫情形势积极向好态势。致敬英雄,欢迎回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方晶晶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