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清明不聚集,“云”上寄思念 网上祭扫缅怀先人成风尚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小丽     时间:2020-04-03 09:00:37    「我要投稿

  “从建纪念馆、上传亲人照片到献花祈福,仅用了几分钟,既方便又环保。”昨日,市民林琪在“江山民政”微信公众号的便民服务内容中,选择“网络祭祀平台”,建了个人纪念馆,祭奠逝去的外公。在这个纪念馆中,她为外公上传了照片,留言诉相思。“我只要打开这个公众号进入祭祀平台就能‘看见’外公了,祭奠更立体了,爸妈也比较认同。”林琪说。

  每年清明节前后是市民集中祭扫的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市暂停市级公墓、乡村公益性公墓祭扫活动。为更好地满足市民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需求,市民政局开通“江山云纪念”网络祭祀平台,3月24日,该平台在“江山民政”微信公众号上线。

  祭祀者只要进入“江山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选择“网络祭祀平台”后,市本级与19个乡镇(街道)的公墓页面便展现在眼前。该系统收纳了全市700多座公益性墓地,市民可选择逝者所在的公墓进行建馆,输入逝者姓名与照片后便可以进行献花、点烛等“网上祭奠”活动。祭祀者也可以点击“私坟”,建馆进行祈福。

  除了手机端的操作,市民还可以在电脑上祭奠先人。在电脑上登陆网址http://js.tianxunwang.com/,注册后登录,就可以创建网上祭祀纪念馆。该网站分个人纪念馆、名人纪念馆,在个人纪念馆中可输入逝者姓名、出生日期、逝世日期、逝者头像、生平简介。完成资料后,可以选择陵墓模板,进行个性化建馆。也可以到名人纪念馆,祭奠毛子水、柴元彪、毛以亨等名人,查看、了解其生平简介,对其进行网上祭奠。

  “通过网络祭祀平台,市民可以创建纪念馆、填写逝者生平事迹、上传像册,打造个性化的祭扫环境,开展留言、编写悼文、敬献鲜花等祭拜活动。与传统祭扫相比,网络祭扫具有绿色环保、方便快捷、有效避免聚集拥堵等优势,也希望广大市民多多关注、参与。”市民政局殡仪馆副主任祝晨豪表示,“江山云纪念”网络祭祀平台的上线,也是向全市人民倡导绿色殡葬理念,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丧葬陋习,减少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截至4月2日中午12时,已有300人访问云祭祀平台,创建纪念馆300个,随着清明节的临近,每日注册人数和创建纪念馆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1日,记者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根据统一部署,今年清明节倡导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英烈活动。网上祭扫方式一:进入浙江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专栏—点击“衢州市”—点击“江山市”—点击烈士姓名—点击“向英烈献花”“向英烈鞠躬”和书写“感言寄语”。方式二:进入浙江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专栏—点击“按烈士姓名搜索”—输入烈士姓名—点击“搜索”—点击烈士姓名—点击“向英烈献花”“向英烈鞠躬”和书写“感言寄语”。连日来,我市各中小学发动学生开展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网上祭扫英烈活动。在家打开电脑进入页面,在线上祭拜、献花,致以哀思。

  “别样的清明,一样的思念。在这个特殊时期,做好自我防护、健康平安过节就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网络云祭扫不只是特殊时期的一种替代性祭祀方式,还将会成为清明的新风尚。”祝晨豪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