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山|只为“白化”的青山还绿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郑玉莲 宋伟     时间:2020-04-03 08:57:46    「我要投稿

  一边是路面硬化、墓碑林立的传统公墓,一边是树木林立、郁郁葱葱的山林。自《江山市2019年度推行生态殡葬工作方案》发布以来,我市各乡镇(街道)积极响应,先后开辟试点,推进殡葬工作逐步走向生态、走向文明、走向节约、走向低碳、走向惠民。

  殡葬新风尚,“白化”青山渐还绿

  清明将至,在大陈乡早田坂村附近的山上,站在公墓必经的小路朝山上望去,一边是沿着山坡自上而下成片的“椅子坟”,另一边近一亩的山坡土地被一条长长的台阶分隔成两边,土地上铺满了青翠的绿草,四排新种的桂花树生长得正盛。记者注意到,每棵桂花树下都放了6块大小不一、但足够醒目的石头,远远看去就像一个公园。大陈乡民政助理员徐翔军介绍,这里是该村的树葬点,全部以生态公园的形式建设,预计每亩可葬亡者200余位。

p1_b.jpg


  “每块石头下面都有一个用木头板子隔出来的小空间。要使用时,只需要挪开石头、挖开土地,将骨灰放进去便可以完成整个下葬过程。”徐翔军告诉笔者,这片生态墓地于2019年11月5日开建,当年12月8日建成,建成后吸引了许多村民的注意,“不少人过年回家扫墓的时候看到了,都到村里来咨询这个事情,反响也很好。”

  在清湖街道毛塘村的公墓处,笔者看到整片公墓被划分为三块区域。毛塘村党支部书记姜向良介绍,该公墓总占地面积近25亩,目前传统墓地占其中的60%。“传统墓地占地面积较大,你看,这边在一期、二期公墓下葬的亡者有300来户,已经占去了公墓大半的面积,而这片新建的生态墓地,只有一亩却有204个穴位。”

  占地面积小、绿化程度高等特点,让生态墓地逐渐在我市流行。很多乡镇(街道)根据自身特点建起了独具特色的生态公墓。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像石门镇建立的树葬点,除了全部按照生态化标准建设以外,也在继续与相关技术员进行对接,计划在逝者下葬后,在其留作纪念的石头上印上二维码,以后只需要扫描二维码便可以对逝者生平进行了解,更可以保存链接,若不能及时回来祭扫,还可通过链接进行‘云祭扫’。”

  笔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2019年起,我市积极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生态公墓(树葬、草坪葬、骨灰堂等)建设规划。在充分征求民众意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前提下,坚持以生态公墓、骨灰堂建设为主要抓手,以“三沿五区”坟墓治理为重点,充分利用灌木林地、疏林地等非耕地及原有的墓地边进行改造、建设,切实解决“青山白化”问题。截至目前,我市共计投入近300万元资金,建设生态公墓,目前已完成市级和各乡镇(街道)共20个生态公墓(树葬示范点)的建设工作。另外,清湖街道清泉村占地面积近7亩的骨灰堂建设工作也在同步进行,预计建成后可放置3000个左右骨灰盒。

p2_b.jpg

  环保又简单,新型殡葬接受程度逐渐提高

  “年前我去为他挑选墓地时,看到了这片墓地,觉得它比传统的公墓更加美观,便去了解了一下。”早田坂村村民刘女士的丈夫因为意外不幸去世,在为丈夫挑选墓地时,刘女士注意到了在传统公墓旁刚刚建好的树葬点,便向村里的干部了解树葬的具体情况。当得知树葬主张的是不修坟墓、不立碑、不硬化土地,而且全部使用可降解的骨灰盒,真正做到让逝者回归大自然后,刘女士与家人决定,为丈夫进行树葬,只在树旁留下一块刻有丈夫名字的石头作为纪念。

  除了树葬以外,骨灰撒散的方式也逐渐为市民接受。与树葬不同的是,骨灰撒散不存墓碑和任何标记物,遗体火化后,直接将骨灰撒在草坪下,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回归大自然。

  “前几年,我父母听说杭州有这样的殡葬方式后,便一直念叨以后想用这种方式。去年听说江山也有了这种殡葬方式,便直接跟我们提了以后想将骨灰撒散的愿望。”家住市区的段女士告诉笔者,她的父亲今年70岁、母亲71岁,两位老人的思想一直很开明很超前,在得知江山也开展了骨灰撒散的殡葬方式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民政部门,签订了相关申请表。“一开始我们做子女的听后心里也挺过意不去的,问他们如果就这么把骨灰撒了,我们该去哪里祭奠他们。但父亲却告诉我,生前我们子女孝顺就好了,人死了尘归尘、土归土,将骨灰撒散更加环保。”段女士说,父母的兄弟姐妹们在得知两人的决定后,都特别反对,觉得都已经在老家为他们留好了公墓,以后走了就应该有个地方下葬,为后人留个念想。但父母却十分坚决,还特意亲自起笔,写了告家属书,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兄弟姐妹,“身后,化作一抔土、一滴水,不与活人争地,我觉得这样挺好的。”段爷爷在接受采访时,对笔者如是说道。

  “现在,各个乡镇都在推行生态殡葬,也有不少市民来咨询生态殡葬的内容。”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我市推行生态殡葬以来,响应的民众逐渐增多,目前各乡镇(街道)有新增逝者,相关工作人员都会对其家属进行宣传,均收到了不错的反馈。

  以激励代强推,推行生态殡葬有新招

  遗体接运,免费;遗体存放,免费;火化与骨灰存放,免费……在推行基本殡葬需求服务免费的同时,为了进一步鼓励市民采取生态殡葬方式,市民政局结合实际,对实施骨灰撒散、树葬、草坪葬及骨灰堂安置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分别给予奖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上旬,根据《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衢州市区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关于印发江山市2019年度推行生态殡葬工作方案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别制定了《江山市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实施办法》,用于奖励在遗体火化后,实施骨灰撒散、树葬、草坪葬、骨灰堂安置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家属。

  据了解,该办法对我市行政区域内实施生态安葬,且为本市户籍的城乡居民(城镇“三无”、农村“五保”特困人员、老坟迁葬除外)均可适用。遗体火化后,若进行骨灰撒散,将逝者骨灰撒在指定区域,不保留骨灰安葬的,每例一次性奖励20000元;进行树(草坪)葬的,将骨灰放置在可降解骨灰盒、坛、布袋内,在指定安葬区域内的树林、草坪下,不修坟墓、不立碑、不硬化土地安葬的,每例一次性奖励5000元;进行骨灰堂安置的,将骨灰安放在指定的骨灰堂(墙、廊)内的,每例一次性奖励2000元。

  “现在,只要是执行生态安葬的符合要求的本地逝者,其直系亲属或受委托人均可向其生态安葬所在地的村(社区)提出意向及奖励申请,村(社区)、乡镇(街道)在生态安葬完成后提出奖励意见,并汇总上报至市民政局备案,市民政局将根据汇总表将奖励拨付至指定账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加速搭建更好的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加速生态殡葬在全市的推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