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紧急气道介入助患者明显好转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青     时间:2020-04-03 08:55:37    「我要投稿

  “感谢中医院,感谢所有的医生护士们,是你们给了我生的希望。”在市中医院内二科晨查房时,22床王奶奶满怀感激地说。

  前几天,市中医院外科一结肠癌术后肺转移的患者王奶奶突然出现气促,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下降到80%,最低时一度降至55%。接到紧急会诊通知的内二科主任医师周晓慧会诊后,发现患者两个月前就有肺部和右主支气管腔内肿瘤转移,因患者当时只愿意一般保守治疗而未采用内镜下对症治疗,入院前两天自觉呼吸不畅。

  查体后发现患者明显呼吸困难,右肺呼吸音完全消失,此时患者的病情已不适合做胸部CT(与2月前的影像进行对比评估)。多科室会诊后建议紧急行气管镜下介入治疗才能赢得生机。经与家属充分沟通后,患者进入手术室。术中支气管镜下见主气管下段隆突上两厘米处被肿物堵塞40%,右主支气管完全堵塞,只有左主支气管单侧通气,肿瘤组织的位置和范围大大超出了预期,术中随时有可能因创面出血、血凝块或电切下的肿瘤组织堵塞唯一通气的左主支气管,手术风险很大。

  经与麻醉科协商后,采用全麻下右侧卧头低位实施手术,尽可能地保障术中气道通畅,氧供充分,降低窒息发生率。经过近两小时的电圈套切除,止血、电凝烧灼,组织钳取,右主支气管终于畅通。进一步检查发现右侧支气管段内较多脓痰予充分吸引,气道完全打开,此时右肺呼吸音基本正常,气道压力降至正常范围,血氧饱和度上升至97%,患者清醒后安全返回病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