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酒精依赖”危害大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有才     时间:2020-04-02 08:17:26    「我要投稿

  今年57岁的刘林(化名)好喝酒交友,慢慢地就变成了习惯性饮酒,一喝就是30年。近5年来,他开始每天早晚都要喝三四两白酒,工作日也常喝醉。他因此被调离重要岗位,收入随之下降,为此他感觉心里不平衡,更加“借酒浇愁”。

  疫情防控期间,妻儿原想让他在家戒酒,没想到停止喝酒第二天后,他就出现了手抖、心慌、不吃不睡等症状,并且情绪烦躁恐慌,说看见家中有鬼神。家人急忙送其至市第四人民医院救治,医师诊断其为“酒精依赖性戒断综合征”。

  医师介绍,喝酒上瘾是一种不受意识控制的疾病,嗜酒的人已经对酒精产生了依赖性,因此,喝酒上瘾也被叫做“酒精依赖”。酒精依赖者常在停止饮酒12至48小时后出现戒断症状,主要表现为焦虑、出汗、上肢震颤、睡眠障碍、厌食等,严重时出现血压增高、发热、抽搐甚至谵妄等,也可伴有片断的幻觉和妄想。如症状严重,需急送医治疗。

  该如何判断是否患上“酒精依赖症”?医师建议主要通过几个方面进行观察:一是看有没有将喝酒当作是最重要的事情;二是看喝酒的量有没有增加、喝酒的速度是不是越来越快;三是看喝酒是否没有计划、常因喝酒误事;四是有否藏酒的现象。此外,会否因为喝酒和家人、朋友发生争执,对生活和工作产生影响。如果有超过以上三个行为,就有可能是酒精依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